•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留言时间

2021-02-10 08:50:59

详细信息
标题

自定义表单数据靠科技决策造福子孙万代

邮件内容

我通过网络得知我国南方耕地的酸化、北方耕地盐碱化、东北黑土地的退化情况,这“三片地”的涉及面积已经达到6.6亿多亩,也是耕地治理的重点区域。 看到很多科学家为此不谢努力,我不能只旁观不言。我国很多地块30年(成包之后)没得到过农家肥,再持续罗干年将要出现多施化肥也不增产,也难修复原装的可怕局面。目前我国土地的所有者是国家,承包者是农户,经营者是第三方。这样复杂的结构下靠谁追农家肥提高地力地质,出现要完全靠国家来补也不现实,背不起,完全让农民(承包方和经营方)自己来掏也掏不起局面。 但是,该重任还得所有者国家来背不可。因为目前中国农民种地已经不是唯一甚至不是主要的收入,让它掏只能成为纸上谈兵耽误前程。 近年来国家在秸秆还田做了文章,是很好的举措。但应该秸秆+人和牲畜、家禽粪尿=先提取热量用于寒冬腊月取暖,再提取沼气用于燃料,剩余沼液沼渣还田最科学。秸秆直接还田的弊病是当年不能被植物吸收,在腐烂之前影响植物根系发育,直接还田是省事,但肥效连一半都达不到。30年前我在国外看到农户把自家牛粪堆放一年后第二年还田,理由是充分发酵后植物当年就可吸收,否则肥力流失。和他们的做法相比我们的秸秆还田有待精细化改进。那么,已有城乡人粪尿可利用技术,还有丰富的牲畜、家禽粪尿,完全可以实现秸秆精细化流程,实现物尽其用。对土地也要贴心服务,才能将获得事半功倍效果。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为此,这样做没有异议。 城乡人粪尿可利用技术在吉林省发明,有应用于秸秆+人粪尿=提取热量+提取沼气+剩余还田的精细化工程的优先条件。欢迎关注、挖掘、应用。

处理时间

2021-02-10 00:02:00

回复信息
回复内容
感谢您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我们会吸取您提出来的建议和意见,改进我省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处理方式,提升我省秸秆综合利用的综合效能。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您和家人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