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激活生产要素 发展飞地合作 盘锦市双台子区统一镇后腰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统一镇后腰村总面积9.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593亩,户籍人口1702人,党员43名。多年来,后腰村集体经济薄弱,主要收入来源于村内坑塘、耕地发包。在“三变”改革之初,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不足10万元。2019年,在盘锦市全面巩固国家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整市试点工作成果的背景下,双台子区各级党委充分利用改革成果,用“三变”改革新思维,谋划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立足产业兴村,积极在后腰村探索“飞地经济型”“三变”发展模式,破解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难题。 

  一、强化基层党建,助推“三变”改革 

  后腰村基层党组织曾是软弱涣散村支部。2019年,双台子区各级党委为推动“三变”改革见实效,结合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因势利导,与时俱进,充分挖掘乡土人才补齐配强后腰村“两委”班子成员,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三变”改革顺利推进。把有担当、能尽责、懂经营、善管理的乡村人才优选出来,担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及带头人,让村级党组织全面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其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打造“三变”改革示范项目白羽肉鸡养殖示范区。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从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不明显,到现在村“两委”班子团结,敢于担当;从村民心里没有主心骨,到如今村干部事事为村民着想,威望高、受欢迎,后腰村基层党支部在推进“三变”改革实践中,完成了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转变。 

  二、盘活土地资源,承接改革项目 

  后腰村一般耕地资源近2000亩。一般耕地的优势是可以在审批通过后发展设施农业,进行养殖活动,不需落实占补平衡。统一镇党委坚持“因村施改”,支持后腰村有专业养殖经历的后补班子成员提出的“开发一般耕地资源、发展设施农业”的意见,主动联系、协调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其子公司“台安县九股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飞地合作共识,发展白羽肉鸡养殖项目。后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承建鸡舍土建工程并承担土地流转费用;台安县九股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肉鸡养殖设备及配套设施投入及鸡苗供应、成鸡销售等系列产业化运作。后腰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围绕项目落地,盘活土地资源,先行先试打造“三变”改革项目承载示范区,将承包到户的44亩一般耕地资源以每年1200元的价格流转到村集体,通过“反租倒包”形式再流转给企业,用于白羽肉鸡养殖项目。 

  三、发展飞地合作,壮大集体经济 

  统一镇聚焦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统筹各级各部门投入到农村的发展生产和扶持类财政资金160万元,平均投入到前腰村和后腰村两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支持以后腰村为主,两村合作开展白羽肉鸡养殖项目。白羽肉鸡养殖项目合同期限15年,第一年至第五年(5年)台安县九股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向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支付示范区租金12万元/年,小计60万元;第六年至第十五年(10年)支付租金20万元/年,小计200万元,合计租金收入260万元,两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年均收入合计17.3万元,直接带动农户30余户。2019年至2021年,已在后腰村陆续建成高标准智能化鸡棚5栋,肉鸡年出栏6批次,年产量达60万只。合同期满后,后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拥有白羽肉鸡养殖项目所有设备、厂房等的所有权,实现从“输血式”扶持到“造血式”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转变。 

  统一镇后腰村在推动“三变”改革实践中,激活了软弱村、薄弱村“人、地、钱”生产要素,释放了村级发展潜力,激发了村级内生动力。统一镇后腰村将借“三变”改革东风,夯实白羽肉鸡养殖产业发展基础,做好“飞地合作”拓展布局,通过发展“飞地经济”,吸纳更多村民实现就近“二次”就业,防控经营风险,保障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让后腰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全体“股民”受益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