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努力践行三“零”三“一”工作法 倾情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今年以来,黑山县新兴镇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紧跟中心工作,紧贴群众的“急难愁盼”,依托网格化管理,推行三“零”三“一”工作模式,打造植根群众的工作优势。

“零”距离、“一”家亲,服务有温度。

在全镇12个行政村、46个自然屯落实“一网格一支部一家人”工作理念,每个村民组为一个网格。76个村民组组长和本组党员、志愿者组成党群服务阵地。网格内工作人员既是街坊邻居,又是党群骨干,在工作生活中形成情感治理共同体,将服务当前工作融入百姓生产生活,村民由社会治理的受益者成为当前工作的支持者。石庙子村网格员在工作中排查出本村有一名14岁留守儿童,父亲意外去世,母亲长年在外地打工,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生活非常困难,孩子成绩有所下降。包村干部、网格员及网格志愿者主动提出照顾孩子,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困难,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一段时间帮扶,孩子成绩稳定在班级前十名。

“零”等待、“一”齐议,工作有效率。

为破解基层工作多门林立,各部门各自为战的瓶颈,进一步做好网格精细化管理。新兴镇将党建、疫情防控、民政、综治、农业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嵌入网格中,变“多部门”为“一网格”,方便群众办事,真正实现百姓“零”等待,一网共协商,切实提升工作效率。每天上午,网格员都会在各自临时办公点办公,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遇到疑难复杂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村委会和镇政府,由镇上负责人员召集相关人员到村里商议解决,实现处理问题“零”等待,面对面解决。茨榆村网格员了解到本村一村民因家庭琐事提出离婚,多次入户耐心劝说,经其调解,夫妻二人和好如初。网格员以实际行动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避免了矛盾纠纷的恶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零”泡沫、“一”股绳,干群有力量。

通过对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开展培训,进一步压实“泡沫空间”,提升工作能力,让实干成为新兴镇镇村干部的一张名片。因此,党员干部的实干精神赢得了群众实实在在的信任,党心民力一股绳更是让工作得到了群众支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已融入全镇各项中心工作中,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截止目前,志愿者人数增至390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化解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505件。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