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权威访谈 |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文波:走出一条具有辽宁特色的农业强省之路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农业强省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战略定力。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如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文波。

       朱文波说,辽宁作为粮食主产省,肩负着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明确提出: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在更高层次上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辽宁力量。省农业农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制,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只增不减”,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331万亩以上,正常年景粮食产量稳定在480亿斤以上。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89万亩,分类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1000万亩。持续做好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突出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治,加强抗涝抗旱设施设备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农机具推广应用,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

       朱文波表示,我省要实现农业强省目标,主要是要做精做深农业,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和水平,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和市民,亦工亦农,既与农业密不可分,又与工商业紧密相联,是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也是我省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要想实现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需要在“三个维度”上下功夫。一是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在解决产品的外观、品质、包装上下功夫,让农产品卖上好价钱。二是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着力解决当前主食社会化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要在预制菜等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农产品深加工领域谋求发展。三是发展综合利用加工。一方面解决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利用不足、农业农村资源环境压力大的问题。另一方面,将农产品副产物吃干榨净,可以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增加企业效益。只有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才能带动标准化原料基地建设,带动技术创新,带动企业品牌建立和农民增收。所以我们只有通过不断拓展农产品加工业全产业链发展,才能走出一条具有辽宁特色的农业强省之路。

      来源:辽宁日报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