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到2025年,辽宁力争培育创建6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乡村旅游在促进乡村生活服务业发展中,扮演重要引擎的角色,逐步成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辽宁省在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新突破上采取了富有成效的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记者 何书凝 摄

3月24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辉介绍了辽宁省乡村旅游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辽宁依托乡村文化、民俗风情、田园风光和丰收硕果,推出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实施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文旅产业项目,提质升级一批文旅产业品牌,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文旅产业特色乡镇、特色村落,乡土文化得到有效激活,乡村文化和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利用。乡村旅游引领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截至目前,辽宁全省共建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0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9个,建成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省级非遗工坊12家。命名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7个、 辽宁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4个。全省共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3个。建成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乡镇6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15个。全省乡村民宿入库数量已达600余家。策划推广10条红色旅游(乡村)精品线路和19条全国“乡村四时好风光”旅游线路,串联全省300多个乡村。辽宁正在迈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程,乡村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供给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下一步,辽宁将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优质产品供给和品牌影响力,推动辽宁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

一是培育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全省遴选20个文化禀赋和旅游资源好、产业链协同互补程度高、融合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县(区),其中包括14个乡村旅游区域,作为省级融合发展示范区培养对象,以利于抓好梯队建设,培育创建国家示范区。

二是培育建设乡村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加强引导扶持,重点培育4家省级农村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创建国家级园区。

三是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县域统筹规划、资源配置作用,拟在全省培育创建3个国家级试点,培育一批省级试点。推动这些试点地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改革创新,探索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在体制机制、发展举措、产业导入、政策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促进乡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

同时,辽宁要积极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经过3年的培育创建,目前辽宁省共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47个。按行政村比例算,这个数量辽宁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水平。这些乡村实现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以农民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健全,极大促进了辽宁省乡村优质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可以说,以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品牌建设为载体,推动辽宁全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下一步,辽宁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主要围绕旅游要素打好品牌组合拳,突出重点品牌打造与价值呈现。

一是推动“农业+文旅”融合发展。建设“乡村+度假”“乡村+康养”“乡村+研学”“乡村+文创”“乡村+潮流”等20个场景业态。鼓励将乡村发展成果与他人共享,转化为旅游商品。到2025年,培育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力争达到60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达到150个。

二是塑造“辽礼”文化品牌。举办文创大赛,加强策划包装,提高旅游商品创意设计水平,把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农产品、非遗产品开发成“辽礼”系列文创伴手礼。实施“百县千品”旅游商品开发工程,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打造辽宁“后备箱”工程品牌。

三是提升乡村民宿服务品牌。合理扩大住宿产品供给规模,打造20个特色民宿集群。全面提高住宿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升1000家农家乐、渔家乐、牧家乐、林家乐的标准和品位。支持建设乡村风情精品民宿,指导培育创建5家国家甲级民宿、20家乙级民宿。鼓励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发展“互联网+民宿”模式,丰富旅游住宿产品供给品类,为广大游客营造更加整洁、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

春季旅游高峰即将到来,辽宁正在积极发掘辽宁优质文旅资源,链接辽宁乡村旅游各类场景,编制覆盖辽宁全省各地的《辽宁乡村旅游线路手册》《辽宁红色旅游线路手册》《辽宁长城旅游线路手册》《辽宁工业旅游线路手册》等公共信息产品,将陆续在各项文旅推广活动中投放,也将在各类媒体上公开发布,让辽宁的文旅活动和乡村之约盛满北方乡愁乡愿乡恋。近期,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指导阜新彰武县积极筹备全国自驾游协会峰会,推动辽宁自驾游、露营活动的发展。一系列燃爆乡村旅游的策划和安排,将带你走进辽宁最美的春天。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 : 李越、胡海林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