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百米争“香”赛,辽宁夺两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淘米、蒸煮、焖饭、品尝……活动现场饭香四溢,115个主产省优质稻品种同“锅”竞技,国际一流品种作对照,30位院士专家现场盲评……

5月11日,在第四届全国优质稻品种⻝味品质鉴评暨国家水稻育种联合攻关推进会上,辽宁省有8个水稻品种入围品鉴活动,经专家品评,辽宁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选育的辽粳433和粳优653荣获第四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粳稻)金奖。其中辽粳433连续2届荣获金奖,粳优653是15个金奖品种中唯一的一个杂交水稻品种。

同时,盘锦北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选送的锦稻香103,辽宁省农科院盐碱地所选送的盐粳219、盐粳939,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选送的沈农508、沈农625、沈农511获得第四届全国优质稻(粳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入围名单。

本次活动是推进国家水稻育种联合攻关向深向实的关键抓手。2014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水稻等四大作物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2018年,为加快推动我国水稻种业“从品种到品质、到品味、到品牌”梯次转变,全面实现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历届活动都得到业界积极响应和社会高度关注,市场导向性强、示范带动力大,已成为国家水稻育种联合攻关的靓丽名片和标志性活动,引领了我国水稻优质化发展方向。

本次活动共邀请4位院士和全国26位知名水稻专家担任评委,鉴评采用国际一流优质稻品种“日本渔沼越光”和“泰国香米茉莉香105”作为对照,对各省选送的115个优质稻品种开展全程盲评,并由公证机构对活动进行公证。经过专家组严格评选和专业品鉴,15个粳稻品种和15个籼稻品种获评金奖。

据统计,已举办的四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累计征集优质稻品种423个,共选出金奖品种110个次、85个,其中粳稻品种43个、籼稻品种42个。活动产生的辐射效应显著,对引导水稻育种创新方向从产量优先向质量并行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推动了优质稻品种大面积推广应用,推动实现水稻优质优价,对水稻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本届活动充分展示我国优质稻育种创新、品种推广、产业品牌化的最新成果。

下面来看看获奖全名单。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

记者:李越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