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江西]江西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获悉,今年江西将继续扎实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有关工作,按照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江西省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和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印发的《2023年江西省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行动推进方案》有关要求,落实好农业农村部下达江西的“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7800万亩、推广‘三新’集成配套技术128万亩”任务,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向纵深发展,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据统计,2015年到2021年,江西省农用化肥折纯量从143.58万吨减少到108.59万吨,减少了24.4%,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250万吨。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表示,江西全面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主要是围绕“在哪减、减什么、怎么减”3个问题做文章。

  该负责人表示,从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农业效益角度出发,江西省化肥减量增效必然要在全省域推进,重点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生产保护区推进,同时兼顾果、菜、茶等经济作物;从减少面源污染角度出发,江西省化肥减量增效重点必然在河湖流域,也就是赣江五河流域及鄱阳湖周边等地区。

  落到具体措施中,江西明确从3个方向发力。一是从化肥使用量上减,持续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做到精准施肥,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二是从技术上减,应用专用肥、机械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新产品,提高化肥利用效率;三是从有机肥替代上减,扶持一批畜禽粪肥收集处理施用主体,培育壮大畜禽粪肥还田市场,打通畜禽粪肥下田堵点,推动畜禽粪肥就近就地还田利用。

  今年,江西在省内开展了以“紫云英和苕子混播+无人机谷林飞播”为模式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该模式在第二季水稻收割前15-20天通过无人机将紫云英和苕草种子飞播进田间,借助稻田湿润状态促进这两种绿肥作物发芽,第二年水稻播种前再翻耕到田间,减少下一季水稻对化肥的需求量。“这两种绿肥都是豆科作物,除了传统意义上保住土壤里的肥,光合作用的过程中还能够从空气中固氮,减施化肥的效果更明显。”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告诉记者,绿肥品种选择再加上“精、调、改、替”综合施策,可以有效减少水稻25%的化肥用量。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