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新疆]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乡村发展后劲十足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2023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等底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农业强区建设起步开局。

  2023年全区农业生产呈现哪些特点?乡村产业发展有哪些重点任务?5月23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春播任务超额完成

   问:春季农业生产是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的第一仗,当前新疆春季农业生产形势如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晶:2023年,全区紧紧围绕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优化粮食生产布局和种植结构,全面压实粮食生产任务,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抢抓农时,及早做好农资生产、调运、储备,提前做好农机保养、检修和调试,组织好机械异地调配和跨区作业,农资、农机供应充足,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需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制定了《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产能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组建粮食提产能技术服务指导组,强化生产指导服务,切实提升粮油生产水平。

  目前,全区已春播粮食作物2300余万亩,在田粮食作物总播面积已达3800余万亩,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农田建设持续推进

   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利用工作,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李晶:高标准农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融资机制、提高建设标准。截至2022年底,新疆通过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投入立项实施并上图入库的高标准农田达3626万亩,占全区(地方)“三调”耕地面积的43.9%,其中,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775万亩,占高标准农田面积的76.5%。

  下一步,农业农村厅将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要求,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优化建设内容,因地制宜确定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项目建设重点,加快补齐高标准农田田间水利设施短板。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确保项目当年立项、当年完工。三是加大多元投入力度,力争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投入早日达到国家标准。四是加强示范引领带动,推动工程设施与农机农技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农田综合效益,实现典型引路。五是加大建后管护力度,完善建后管护机制,实现责任和权益有效结合。

  增收支撑更加有力

    问:2023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督查专员沙力哈尔·阿布德西:2023年以来,全区突出守底线、促发展、稳政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一是做好返贫监测,启动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二是发展特色产业,提高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重点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产业发展短板。三是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和南疆就业促进工程,推进稳岗就业提质扩容。四是抓各类要素保障,稳定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深化对口援疆、“万企兴万村”等帮扶机制,促进形成工作合力。

   问:振兴乡村产业能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富裕提供有力保障,全区将如何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充分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一是打造平台载体。聚焦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等涉农产业集群建设,打造若干个农业全产业链,推动特色产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分散布局向集群发展转变。

  二是壮大龙头企业。2023年,新疆计划将乡村休闲旅游、乡土文化开发、农村电子商务、预制菜产业等企业纳入认定范围,壮大“四级”龙头企业雁阵。 同时,开展龙头企业融资助力、上市培育、科技赋能服务,支持龙头企业担当农业全产业链的“链主”,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做精乡村旅游。充分利用乡村特色资源,大力实施乡村休闲农业精品工程,全面提升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影响力,带动更多经营主体和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增收。

  四是深化市场开拓。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重点抓好农产品市场营销,调动各方面力量拓展农产品国内外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让农民既丰产又丰收。

   畜牧业发展潜力十足

    问:2023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特点有哪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熊斌:2023年以来,全区各地积极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研究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质畜(禽)产品产业集群建设行动计划》和肉牛肉羊、乳制品、生猪、家禽、马等5个产业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壮链。各地强化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实现了春季牲畜安全转场,接羔育幼进展顺利,为全年畜牧业增产丰收打牢了基础。不断加强产销对接,强化品牌营销,积极拓展区外市场。目前,各地已落地大型畜禽养殖基地建设项目50余个,落实中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业发展项目资金30亿元以上,伊犁马、新疆褐牛产业集群项目加快实施,天山南坡肉羊产业集群项目已获国家批复实施。

    问: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推动肉牛肉羊、奶业、马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如何?下一步建设优质畜(禽)产品产业集群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熊斌:近年来,全区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2022年全区羊肉产量达到60.72万吨,居全国第二位;全区牛肉产量达到49.37万吨,居全国第五位;全区牛奶产量达到222.58万吨,居全国第六位;全年乳制品产量90万吨,形成天山北坡优质奶牛优势产区。全区猪肉产量达到57.01万吨,已形成乌—昌—石、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疆阿克苏地区年出栏400万头生猪优势产区。在家禽产业发展方面,全区禽肉产量23.83万吨,蛋产量38.22万吨,南疆地区地方品种鸡、肉鸽等特色家禽优势产区初具规模。在马产业发展方面,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马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畜牧业生产在保障区内供给的基础上,出疆外销畜产品规模持续增加。

  下一步,将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入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建设优质畜(禽)产品产业集群”的部署,加快推进肉牛肉羊、乳制品、生猪、家禽、马等5个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实施肉羊综合产能提升工程,持续推动肉牛增产、奶业振兴,加快发展马产业,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家禽产业,提升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将新疆建设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畜(禽)产品生产基地,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农业强区提供有力支撑。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