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辽宁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二期(内业化验测试与质量控制)技术培训班在沈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为了推动全省土壤普查内业测试化验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强化对省级质控实验室和承担制备、检测任务试验室技术指导,按照全省土壤普查工作的总体部署,2022年10月25至27日,辽宁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沈阳举办了辽宁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二期(内业化验测试与质量控制)技术培训班。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技术指导组组长、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巍主持。省专家技术指导内业组和成果组的全体专家、省级质量控制实验室、检测实验室技术人员和成果汇交单位技术人员70多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通报了我省土壤普查工作的总体进度情况,强调了普查培训的重大意义和学习实操的必要性,提出了做好内业测试化验工作要求,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省土壤普查专家技术指导组副组长、辽宁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于立宏主持了培训。省土壤普查专家技术指导组副组长、辽宁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主任宋国柱解读了省土壤普查有关方案。邀请了国家及省内9位知名专家,采取理论讲解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对土壤样品制备与检测家属规范、土壤普查全流程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内业测试化验数据填报与审核和土壤理化指标检测技术难点及质控要点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和培训。同时,为检验学习质量确保培训效果,培训班组织了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考核,省土壤普查办将对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证书,确保有关人员持证上岗,全面提升人员队伍的技术水平和实施流程的规范性。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预示着我省土壤普查工作正式进入内业测试化验阶段。各级土壤普查办、检测实验室、质控实验室要及早准备,统筹谋划,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为内业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提供条件保障;要各司其职,协调推进,落实国家、省和检测机构三级质量控制要求,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落实“持证上岗”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技术规范进行样品制备、保存、流转、检测、质量控制和平台操作,建立线上线下实时咨询服务机制,提高检测能力和水平;加强监督考核,奖优惩劣,确保内业测试化验和质控工作高效、规范、有序开展。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