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辽宁省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3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根据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产20202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了《辽宁省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 

  二、关于文件制定过程 

  按照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产20202号)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实化政策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我厅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起草了《辽宁省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此《方案》共分四部分。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目标,坚持一手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发展和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形成就业促增收、致富奔小康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1.回归传统农业稳定就业。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投入传统种养业生产,全省计划发展设施农业10万亩,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5万亩。领办合办农民合作社、农机服务社,开办家庭农场等稳定就业。 

  2.抓好农产品加工拓展就业。推进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发展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引导建设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等方式拓展就业。 

  3.发展特色产业扩大就业。鼓励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创业模式,打造“一县一园”“一域一带”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积极发展乡土特色产业,扩大就业岗位。 

  4. 培育新型业态创造就业。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在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直播直销、视频农业、物流配送等新产业、新业态中创造就业岗位。 

  5. 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推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创业环境,支持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带动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 

  6. 实施工程项目吸纳就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返乡留乡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道路、乡村绿化等工程项目建设。整合各类资源,开发乡村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 

  (三)重点措施 

  1.落实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农民工就业的财政、金融、税收、信贷等援企稳岗政策,打通企业资金短缺“堵点”。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返乡留乡农民工,按规定给予创业场地补贴。落实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 

  2.引导企业扩大岗位。发挥互联网作用,开展线上签约、线上招投标等,推动全省农林牧渔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农产品加工新建项目和续建项目应开尽开。引导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灵活就业。 

  3.发展多种新型业态。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农资供应、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农机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就业。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在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就业。 

  4.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及时向社会公布政策清单、申办流程、补贴标准,确保政策和服务落实到位。健全岗位信息公共发布平台,加强返乡留乡农民工定期联系和分级分类服务。 

  5.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对返乡留乡农民工,按照本人意向和产业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其就地就近就业。利用现有的培训机构,开展返乡留乡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就业培训。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农业农村优先、就业优先的要求,加强工作协调,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工作格局。省、市两级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指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工作。县级具体抓落实,建立由政府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 

    2.强化监测制度。深入开展大排查,把乡(镇)政府和村委会组织起来,对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监测调度机制,基层建立就业台账。开展上门服务,及时提供就业信息,宣讲农民就业创业政策。开展跟踪服务,做好跟踪监测和形势研判工作等。 

  3.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帮扶贫困劳动力,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多渠道收集工作年龄要求宽、技能要求低、薪酬待遇合理的就业岗位信息,大力开展线上公共就业服务,有序恢复线下集中服务,帮助有外出意愿贫困劳动力求职应聘。 

  4.做好宣传引导。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资源,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发掘一批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鲜活经验,宣传经验做法,讲好农民就业创业励志故事,营造创业就业良好氛围。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