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拓宽增收路 打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天一亮,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毛甸子村村民段君钢就来到自家山上,查看核桃楸树的长势。“以前这片山地一直撂荒,后来和丹东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种植核桃楸树的协议,企业提供种苗,到期回收全部药材,俺们只管种,每亩地保守收入3000元以上。”段君钢说。

  大手牵小手,打开致富门。这种“企业+农户”的方式,正是我省农民增收的缩影。

  近年来,我省大力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以产业升级带动农民收入增长;持续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通过用活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为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农民收入连上新台阶。2013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此后每年增幅均高于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020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50元,同比增长8.3%,比2012年增长86%。同时,农民收入呈现多元化趋势,以去年为例,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四项占比分别为37.3%、45.1%、1.7%、15.9%。

  辽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王丹表示,我省农民收入的“四项构成”中,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是主要来源,同时近年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随着“四项构成”全面增长,农民多元化增收基础稳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说明了我省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进入良性循环,夯实了助农增收的基础。

  助力农民家门口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我省在去年出台了《促进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十条措施》,明确各地要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在摸清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为其对接岗位需求,提供就业信息。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去年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431个,同比增长38.6%。这些农业大项目为农民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

  “新农人”谢添华大学毕业后留在大连,依托电商平台,将老家朝阳市建平县朱碌科镇的特产怀志杂粮等销售到全国各地。从2013年“触网”至今,已累计线上销售黄小米超过1400万斤。

  放眼全省,广大农民不再“土里刨食”。聚焦粮油、畜禽、水产、果蔬、饲料等五大农产品产业链,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带动农民经营性收入增加。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要完善资源要素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落实涉及个人的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同时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按照“三个坚持”原则,即坚持农民能干的尽量让农民干、坚持农民能参与的尽可能让农民参与、坚持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上的增值收益,鼓励有条件的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创业创新,增强农民致富创富的内生动力。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李越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