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大连市庄河市大营镇新房村 成风化人 凝心聚力 共建共治共享新时代新房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庄河市大营镇新房村位于庄河市东北部、大营镇北部,距庄河市区35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2公里,全村总面积17.1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0311.45亩,耕地面积9216.15亩。全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共868户,总人口2836人,其中党员83人。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典出《史记·殷本纪》),镜子不会说谎,总是忠实地反映出美丑,同样不会说谎的是群众的眼睛和话语。政策合乎实际、民众安居乐业,人民不会违心地批评;反之,民众也不会粉饰。政策好不好,群众最清楚,谁说好不如群众觉得好。行经庄河市青四公路西段,总有路人流连于风起涟漪、荷塘秀色的美景,人们艳羡新房村如画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新房村村民溢于言表的幸福和喜悦。 

  一、夯实党建根基,筑牢制度筋骨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基础,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是确保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保障,既是时代的需要,更是人民的呼声。基层党组织是扎根在广大群众中的党的代表,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群众是否相信党、是否愿意跟党走,直接取决于乡村党的基层组织的行为和威信,群众的眼里揉不得沙子,心中自有一杆秤。 

  新房村党总支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全村83名党员,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无论在大是大非面前,还是家长里短中间,都能起到榜样和表率的作用。 

  俗话说“廉生威,公生明”,新房村注重以法治为原则、透明为保障,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村务处理机制,引导和保障乡村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社会诚信的促进,从而确保良好乡村社会秩序的建立和维护,人民群众相信“公平”二字,村务公平、透明了,群众的心气也就顺了,基层组织说话就有人听,干事就有人支持和配合了。 

  二、移风易俗润人心,文明新风溢乡村 

  长期以来,乡村人居环境脏乱始终是一大难题,这也凸显出旧的生活生产习惯和群众对美好人居环境迫切需求之间的矛盾,杂乱的柴草堆,随处可见的垃圾堆、积粪堆,虽方便了一时,却产生了蚊蝇滋生、水源污染等一系列的问题。“移山易、易俗难”,新房村下决心解决这一长期困扰群众生活的难题,一方面想方设法绿化美化乡村,在一句“没有钱、党员干”的感召下,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新房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硬是新建了两处莲花池,三个景观休闲广场,十几条景观路、景观河,营造了优美怡人的硬件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党员表率的带动、拉动,实现了“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知耻且格”的软环境,通过村民议事会建立健全村规民约,营造出人人“以维护家园美丽和谐为荣、以脏乱邋遢为耻”的良好人居环境治理氛围。 

 

图1  新房村鲜花庭院

  三、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走进新房村,整洁的柴堆鳞次栉比,就连全家外出打工、学习的村民家门前也是一派井然,左邻右舍在院落栽种花草已蔚然成风,四季花开、桃李芬芳,已然成为新房村最耀眼的名片。优美的人居环境给群众带来的不仅是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水源,更是农闲时邻里之间畅所欲言的一方天地和游人如织的艳羡与商机。 

   新房村依山傍水、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加之近年来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显著,良好的人居环境在新房村遍地开花,如何将这遍地花开转化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硕果,成为摆在新房村面前的一个新的课题。近年来,新房村基层党组织积极谋划、科学统筹,下大力气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逐步打造出山川秀美、社会和谐、民风淳朴的新房村。大河庄、竹庭庄园等多个乡村旅游项目先后落地新房村,更为新房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气和巨大的商机。行走在新房村的村舍田间,无处不引得游人驻足流连,无处不成为摄影爱好者难舍的素材。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曾经“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特色经济林产品,如今已成为纷至沓来、慕名而至的游人推崇的尚品。村民们依然享受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宁静,却再也不必为农产品的销路而犯愁。村民们真切体会到习近平同志所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带来的幸福和喜悦, 

  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建设和守护家园的事业中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新房村徐徐展开,村民们正欣然迎接一个共建共享共治新时代的新房村。 

 

2  新房村莲花池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