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立足特色资源 为乡村振兴插上金翅膀---大连市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小南村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小南村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处在旅顺国家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是旅顺口的生态涵养心脏,辖区面积6.79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82%,森林面积占到52%,村民1426户,总人口3916人,下设7个居民小组,10个党支部。多年来,小南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为本,以文化为魂,以集体资本运作经营为纽带,不断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开创了一条以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为主要增长点的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路径,实现了集体经济和农民致富的良性互动。先后荣获全国休闲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多项殊荣。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260万元。 

  一、主要做法 

  (一)集体经济组织引领,唤醒沉睡资源。由于地处生态涵养区,不能大规模发展工业,小南村创新发展思路,多方筹措资金,注册成立大连南山峻景旅游公司、南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集体企业,结合环境优势,建设了占地30万平方米的国内首个“太空植物王国”和大连市首家“蝶恋花蝴蝶园”,并与旅顺旅游集团合作,将景区入股旅游集团,村集体每年获得250万元定额红利。在此基础上,注重挖掘人文资源,引入大连清风小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成了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的“闯关东影视基地”。同时将以上项目与旅顺的苏军烈士陵园、水师营会见所和松树山堡垒等人文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开发出“红色历史文化旅游产品、高科技农业科普旅游产品、青少年研学旅行产品、闯关东影视文化旅游产品、最美乡情民宿旅游产品”五大核心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小南村乡村旅游综合体和产业集群,丰富了大连的旅游市场。乡村旅游的发展也让小南村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6万元,村民的腰包鼓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二)整合集体和村民资金,牵引新兴产业发展。随着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村两委看准商机,围绕“培育富民产业,助推精准脱贫”工作思路,大力扶持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发展农家乐产业。针对农户需求和住户庭院特点,推出了“村民独立经营”“村民+村合作社”和“村民+村合作社+社会资本投资”等多种经营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将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入股合作社,每栋农房每年获得1.2万元定额分红。目前,全村利用闲置房屋整改建成民宿、农家乐已达到10余户,年接待食宿游客近2万人次,整体发展优势明显,温泉民宿、民俗体验等新兴产业,解决了本村3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延长了旅游产业链,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推动了休闲农业提档升级。 

  (三)推行股份量化模式,释放改革红利。随着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了更好地管理好现有集体资产,小南村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在全区率先推出了集体资产股份量化模式,采用了“农民+合作社+企业+保底分红”利益链结机制,将瑞鑫土石方公司、蝶恋花蝴蝶创意文化产业园、太空植物王国等8家村办企业资产量化到全体村民,定期向村民分派红利。其中,小南村世居成员获得23000元的集体股本金,后迁入成员依据章程获得不同数量的集体股本金,每年每人按持股比例获得200-500元不等的现金分红和150元的实物分红,形成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的长效机制。 

  二、取得的成效 

  (一)村容村貌展新颜。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小南村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保护,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全村新修马北路、龙山采摘路2.2公里、新铺村屯道路6100平方米、旅游观光木栈道150米,新安装路灯300盏,新建村民健身场所4处,新栽植绿化树木50000余棵,兴建星级厕所3处,游客接待中心1处,改造了辖区内所有的标识、标牌100余处,解决了乱占公共用地,私搭乱建、主路垃圾运送不及时等问题,环境明显改善。 

  (二)村民明显提升幸福感。产业振兴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随着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具有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先后出台几十项惠民举措,推出村民每年免费体检、免费领取十年水暖气补助、老人补贴金等等惠民措施,建立起小南村一整套幸福指数保障体系,实现全村村民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