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辽宁省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辽农办农发〔2022〕244号 

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切实降低农民用肥成本的要求,深入提升科学施肥水平,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按照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做好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通知》(农农(肥水)〔2022〕3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将做好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高产、优质、经济、环保”的要求,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优化施肥方式,调整施肥结构,通过多种途径替代部分化学肥料投入,提升施肥专业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不合理化肥使用,千方百计降低农民用肥成本,为稳粮保供、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推进科学施肥,2022年统筹安排中央财政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资金11400万元,不断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进一步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升级,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推广应用。一是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继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向纵深发展,完成肥料效应、化肥利用率等田间试验700个以上,农户施肥调查1万户以上、以县为单位向社会公开发布肥料配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6000万亩次以上,技术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二是化肥减量增效“三新”升级示范推广149万亩次,在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 “三新”配套上实现突破。三是微生物菌剂示范推广200万亩以上,促进大豆、花生接种根瘤菌剂,大田及经济作物推广应用新型微生物菌剂,充分发挥微生物肥料节肥增效的作用。 

  三、重点任务 

  (一)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 

  一是摸清耕地养分。各地加强数据审核,进一步补充完善土壤测试分析数据库。分析整理2005年以来的土壤测试分析数据,查缺补漏,并结合耕地质量监测等其他渠道的土壤养分数据,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研判耕地养分现状和变化趋势。 

  二是开展田间试验。按照“统筹规划、区域设点、综合试验”的要求。开展主要农作物肥效和化肥利用率试验,结合实际开展中微量元素肥料、有机肥料、微生物菌剂和施肥新方式等肥效试验。 

  三是调查施肥状况。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为对象,创新数据采集手段和机制,利用“施肥监测通”小程序(二维码见附件4)调查采集施肥数据。建立施肥台账,构建施肥数据库。 

  四是制定肥料配方。县级以耕地养分、肥效试验和目标产量为依据,综合气候条件、主栽品种、栽培措施、施肥方式等精准制定肥料配方,通过各种方式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省级对县域肥料配方进行汇总、提炼和审定,对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相近相似的配方归类合并,形成适应较大区域、较多作物的基肥“大配方”,为生产企业批量化生产提供参考。 

  五是指导科学施肥。加快推进智能化推荐施肥方法应用,指导使用智能化推荐施肥专家系统(Nutrient Expert系统,二维码附后见附件4)和12582手机信息定位施肥指导服务平台,将复杂施肥原理转化为农户易接受、可操作的交互界面、努力解决推荐施肥最后一公里技术难题。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服务和宣传培训,提高基层农技部门和种植大户科学施肥技术水平,提升社会认知。 

  (二)创建化肥减量增效“三新”升级示范区 

  根据各地农业发展需要,在大田作物、蔬菜、果树上集成推广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创新服务新模式,打造化肥减量增效“三新”升级示范区。新技术。强化土壤、肥料、作物三者协同,通过高效营养诊断、精准养分调控、数字化施肥管理等手段,实现养分综合管理、高效利用。新产品。推广应用缓释肥料、水溶肥料、微生物肥料、增效肥料和其他功能性肥料,准确匹配植物营养需求,提高养分吸收效率。新机具。农机农艺融合配套,推广应用种肥同播机、机械深施注肥器、侧深施肥机、喷肥无人机等高效机械,减少化肥流失和浪费。新服务,应用移动互联网等手段强化信息服务,加强农企对接,探索作物专用肥套餐制配送、植物营养全程化管理、智能配肥“云服务”等一体化模式,提升服务能力。 

  (三)多元替代减少部分化肥投入 

  施用有机肥。在有机资源丰富、有机肥施用有传统、有条件的地区,鼓励增施有机肥,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减少化肥用量,对施用商品有机肥给予补贴。施用缓释肥。鼓励施用缓释肥料,对采用包膜、添加生化抑制剂等缓释技术的缓释肥料予以一定补贴,使肥料养分释放与作物生长需求相匹配,通过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施肥量。施用草木灰。在秸秆燃料化利用比例高的地区、鼓励将秸秆打捆直燃、生物质成型燃料利用后的草木灰还田,用碳酸钾替代部分钾肥投入。 

  (四)挖掘微生物肥料降本提质潜力 

  接种根瘤菌剂。在大豆、花生种植过程中接种根瘤菌剂,通过拌种、包衣或喷施的方式在播种环节落实到位。通过接种根瘤菌剂在作物根部结瘤,固定土壤中的氮为作物生长所用,减少氮肥施用。施用具有活化磷元素、提升土壤肥力作用的微生物菌剂。将土壤中以固态形式存在的磷活化为可供作物吸收利用的液体形式的磷、适当减少磷肥施用,同时提升土壤肥力、改善作物品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指导、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层层落实属地责任,将化肥减量增效的主要任务细化到重点区域和主要作物,上下联动,多方协作,形成合力。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制定省级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协调指导,打造化肥减量增效升级版。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成立推进落实机构,细化工作机制、集成技术模式、落实技术要点,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规范资金使用。对大豆、花生根瘤菌剂等微生物菌剂原则上全额补贴,根据农时情况,可采用先建后补等补贴方式。缓释肥料补贴其与常规肥料的差额部分,原则上不超过缓释肥料价格的20%。缓释肥料、微生物菌剂须取得农业农村部肥料登记证,商品有机肥须取得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肥料登记证。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加强绩效考核,保障资金规范使用,提升资金使用透明度。规范实施主体遴选、产品及服务采购,采用适当方式公示有关补贴发放情况。 

  (三)强化创新示范。及时总结科学施肥研究成果,筛选一批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因地制宜地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推广机制、促进成果落地,建立科学施肥技术储备库,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形成适合当地主要农作物全程施肥管理方案,通过化肥减量增效升级示范带动科学施肥技术推广服务。 

  (四)强化精准指导。依托教学、科研、推广等单位成立省级专家指导组,分区域分作物完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方案,指导各地开展关键技术试验示范、技术模式集成组装等工作。各地要积极发挥包片专家和当地技术指导组的作用,在关键农时节点开展现场观摩、技术培训,确保关键技术入户到田。 

  (五)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责任明确、主体积极、多方参与、监管有效的工作机制,探索化肥减量增效运行新机制,提炼可操作性强的升级版重点服务模式。采取“省级抽查、市级监督、县级自查自验”的方式分层次对项目进展和实施成效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根据有关要求,采取绩效目标管理,按照方案编制、组织实施、资金管理、任务完成、实施成效等开展绩效评价。 

  (六)做好宣传总结。强化科学施肥知识与技术的普及,采用国家、省、市、县农技推广部门四级联动,科研教学、行业协会、肥料企业三方互动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开展“科学认识化肥”专题宣传活动,征集总结化肥减量增效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群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报道,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工作成效,提升社会认知,促进技术推广。 

  请各地于6月25日前报送市、县级实施方案和“三新”配套升级版实施方案,每季度末报送进展情况。11月30日前报送年度总结和绩效自评报告。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陈承成,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 ,024-23448882; 

  王永欢 王 颖,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024-86800075,lntfflk@163.com. 

  附件:1.辽宁省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任务与资金分配表 

        2.辽宁省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领导小组 

        3.辽宁省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专家指导组推荐施 

        4.施肥监测通及肥专家系统二维码(样式) 

        5.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区标牌(样式)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