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三变+”改革助力 “胡萝卜村”闯出富民强村新路 铁岭市昌图县平安堡镇十里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昌图县平安堡镇十里村地处昌图县北部,距县城60公里。全村区域面积14000亩,耕地12100亩,下辖8个自然屯11个村民组,680户,2680口人。全村以大棚种植胡萝卜为特色产业,是远近闻名的“胡萝卜村”。近年来,村两委按照“政府引导、合作社带动、农户参股、合作共赢”的思路,以“三变”改革为动力,立足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富民强村新路。 

  一、开发村集体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 

  十里村两委以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契机,重新精准测量村内承包地,通过测量全村多出承包地面积800多亩,村里以每亩土地200元的价格发包给村民,村里每年收承包地款16万元。按照上级土地小调整的有关政策,对于整户消亡的土地一律由村集体收回统一发包,每年村里可获得发包费3万元。对过去的老旧林带进行统一改造,统一整理,统一规划然后发包给农户,绿化了村环境,村集体增加承包费收入20万元。村两委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盘活闲置的旧村部和院落进行维修后出租,每年收租赁费5000元。为了方便群众卖菜,村里安装了一台公平电子秤,为外来客商称重收费,每年增加村收入1万元。 

  二、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富民强村 

  2016年6月村两委领办创办了“昌图县十里乡情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投资入股200万元,村民入股投入70万元,并用126.69亩土地入股,建了100座钢筋骨架大棚,发展设施蔬菜产业。所得收益按照土地入股保底分红、资金入股利润分红、出劳入股效益分红的分配办法。5年来,村集体获得分红收入67.7万元,农民获得入股分红43.57万元农民获得土地入股分红24.22万元,农民出劳效益分红240万元。村集体收入用于党建经费和公益事业支出,尚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靠土地入股有了养老钱,有劳动能力的人在合作社打工可以赚到零花钱,有一技之长的人外出打工可以一心无挂出去赚大钱。 

  三、特色产业+农户+贫困户,增加农民收入 

  十里村的特色产业是大棚种植胡萝卜,生产的胡萝卜已经注册了“参宝牌”商标,并且办理了出口权认证,正在办理“绿色蔬菜产品产地认证”,全村以大棚种植胡萝卜为特色产业,大棚占地面积已有8000亩,建筑面积达7000亩。每年春夏两季种植,可产胡萝卜8000万斤,可创利润5300万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可增收20000元。按照县委要求,十里村吸收临近三个镇的扶贫资金入股到十里村“十里助扶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10万元,产生效益后为贫困户分红。从2020年到现在,合作社累计为贫困户分红45.5万元。十里村的目标是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菜,让“参宝牌”胡萝卜打入国际市场,让村民赚取更多外汇,让村民共同富起来。 

  目前,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1000万元,现金存款达到1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4万元。近年来,十里村投资30万元修建了占地3400平方米的村民休闲文化广场,办电1.5万延长米,栽植防风林8000延长米,修建排洪沟8000延长米,争取上级资金1100万元修建水泥路40公里,使过去的“破大十里”变成了现在富庶一方、小有名气的小康村2020年十里村入选全国亿元村。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