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聚焦重点抓改革 靶向发力促振兴 铁岭市昌图县老四平镇金山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金山村地处昌图县老四平镇政府南7.5公里处,紧邻吉林省四平市,区域面积13.3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757亩。全村辖9个自然屯13个村民小组,738户、2527人,其中党员53名,入党积极分子2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160人。近年来,金山村围绕“村社合一、党群共富”发展思路,积极开展“三变”改革,通过培育主导产业和经营主体,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 

  一、 坚持党群共建,壮实改革筋骨 

  金山村始终践行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三变”改革工作过程中,坚持支部带路、党员示范、典型带头,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茶话会、座谈等形式,村干部现身说法,为村民宣传“三变”改革知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革工作热情。先后多次召开户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并在村微信群中征求意见,结合村资源优势,充分讨论适合金山村发展产业项目,在汇集党心民意的基础上,决心走“村社合一、党群共富”这条路,采取“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依托合作社承载,通过村集体和农民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积极开展“三变”改革。 

  二、培育发展载体,助推改革生花结果 

  金山村的传统产业是玉米种植。近年来,伴随老四平镇工业园区的建立,很多农民选择到企业打工,无暇打理自己的土地。为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问题”,金山村以“三变”改革为契机,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先后成立了昌图县旺金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昌图县旺金山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昌图县旺金山精英草编工艺专业合作社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380户、入社土地7092亩、入社资金308万元。合作社重点发展玉米种植和草编工艺两大产业。特别是旺金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2020年被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该合作社通过整合村内现有农机资源,以土地规模经营为主,为村民提供了“耕、种、管、收、售”产业链式农业生产全程服务,将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有效解决了村民离家离地不离产的问题。2020年,该合作社为村集体分红13万元,农民分红400万元(土地分红+股金分红),为全镇贫困人口分红11万元,解决150个劳动力就业,农民从合作社挣得工资39万元。一是农民变股民,将投入到村的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量化为村集体股金,投入到合作社,按股比获得收益分红。二是资源变股权,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将农户和村集体的闲置土地6084亩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入股到合作社,按照约定比例年终进行分红,增加农户和集体收入,将优势资源转变成了实际资产。三是资金变股金,借助村集体资金和镇产业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农户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社发展,农民入股70万元,在产业收益中按照约定比例进行分红;全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120万元,确定贫困户持有的股份比例,按照保底分红+收益分红获得利益。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金山村在“三变”改革的实践中,探索创新了“合作社+”发展模式,近年来,合作社累计分红达1000余万元,解决家庭妇女、残疾人士等30多人就业问题,本村村民从合作社挣得工资60多万元,全村实现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左右。同时将村集体分红收入用于党建经费和公益事业支出,全村着力改善村屯公益性基础设施,在村路全部实现硬覆盖的基础上,修建了文化广场和健身广场;实行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全方位营造了净化、美化、亮化的宜居环境,大力推进全村的生态建设,创造优美宜居的人居环境,使金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