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三变”改革促发展,股东定期得红利 铁岭市开原市林丰乡永兴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林丰满族乡永兴村地处开原市东部山区,一共有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74人,劳动力人口472人。土地资源总面积8500.48亩,其中耕地1261.48亩、林地7137亩、建设用地97亩。近年来,永兴村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现强村富民“小目标”。 

  一、主要做法 

  一是村干部发挥头雁作用,带领百姓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好的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崔万丰担任永兴村领头人至今已有9个年头。他始终把带领百姓增收致富作为奋斗目标。当他看到近些年蚕蛹的经济效益后,利用本村得天独厚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带领村民自发出工出力,没花一分钱,将村民小组原有6600余亩天然柞树林地改造成标准化蚕场,将资源性资产转变成经营性资产。 

  二是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农民变股东。永兴村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村委会的服务功能,利用成立的永兴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带领全村百姓经营管理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将组级集体资产资源以份额形式量化给674名股东,按照收入情况定期组织分红,真正实现了“农民变股东”的身份转变。 

  三是另辟蹊径,多方位发展集体经济。永兴村班子依据山区小气候特点,2020年争取中央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蓝莓种植产业。利用村集体自筹资金及项目到位资金,永兴村承包了邻村连片机动地和部分农户家庭承包地建成20亩标准蓝莓种植园,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预计2023年将进入蓝莓产果盛期。产生收益时,其净收益将按照《章程》中收益分配和股份设置的相关规定,成员股占70%、集体股占30%比例进行分配。 

  二、取得成效 

  一是股东享红利。2020年11月30日永兴村集体对三个小组的蚕场进行公开招投标,共获得发包收入112万元,按照发包年限和蚕场面积,每名股东都享受到1200元—1900元不等的分红。 

  二是集体增收入。每个村民小组的股东在享受集体资产分红的同时,不忘永兴村集体的建设。每期蚕场发包后,三个小组均以通过召开小组股东代表会议的方式,向村缴纳一定金额公积公益金。仅2020年三个小组共向村集体缴纳9万元公积公益金,有效促进了永兴村集体的发展壮大。 

  现如今,永兴村全体村民都为生活在本村感到幸福,为成为股东并定期获得分红感到骄傲和自豪。永兴正初步实现了“青山”变“金山”和“农民”变“股东”的转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永兴村定能像她的名字一样实现村集体永远兴旺,全体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