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道德银行”引导群众“储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村里搞这个‘道德银行’太好了,在我们村做好事现在都有积分,如果达到一定分数,年底还有相应的奖励。说心里话,这两年生活好了,我们做好事绝不是单单为了年底的奖励,而是觉得分扣多了,脸上无光。现在村里都不比吃比穿了,而是比谁的道德积分高。”义县留龙沟镇大齐沟村村民石德昌高兴地说道,说这话时他正在村委会帮忙清理院子。

 2022年4月份,义县大齐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立了‘道德储蓄银行’志愿服务项目,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成立了《道德储蓄银行》制度,‘道德银行’倡导的是孝老敬亲、热爱公益、邻里互助、自主创业、环境整治等方面,并设有相应奖励制度,旨在激励村民从德向善、提高村民道德水平、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村里有专人负责记录道德积分,做到了全程公开、透明。也就是说,村民得分高低,是否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一目了然,得分高的自然个人和家庭成员脸上都有光。归根到底,农村还是熟人社会,家庭的声誉直接影响着家庭成员的工作生活,大家还是非常在意的。事实证明,‘道德银行’能促进村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形成大家共同参与推进乡风文明的浓厚氛围。大齐沟村“道德银行”只是义县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义县紧紧围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一总体目标,按照“三级设置、试点创优、全面推进”的总体工作思路,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上下协同,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增效。

目前,以义县全县域为整体,县、乡、村为单元,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48个,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同时严格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