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多措并举 盘活资产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葫芦岛市南票区虹螺岘镇小寺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小寺村位于葫芦岛市南票区虹螺岘镇东北部,省级公路“306线”沿村而过,交通便利。全村416户,1226口人,土地总面积5630亩,耕地面积3207亩,果园面积800亩,林地面积870亩,主要种植玉米、葡萄。近年来,小寺村始终坚持把推动“三变”改革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突破口,解难题、探新路,经过几年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一、摸清“三资”家底,筑牢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清查资产家底。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了闲置资产清查,明晰权属,健全台账,并纳入村集体“三资”管理。共清查老村部占地3000㎡、建筑面积400㎡;旧学校占地5000㎡,建筑面积1200㎡;财政扶持村集体的秸秆打包机1台。二是清查资源家底。充分利用土地确权成果,对村集体所有的“机动地”“四荒地”等土地资源进行了全面清查,理清农户和村集体的权属关系。共清查出属于村集体的机动地99亩,属于村集体的“四荒地”480亩。

二、探索三变模式,盘活村集体资产

小寺村依托本村“三资”家底,按照农村“三变”改革要求,确立了先易后难原则,首先实施“资源变资产”,待产业做大做强,合作方管理规范后,推行“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一是以招商入股模式盘活土地资源。2020年请农业专家对480亩“四荒地”资源利用进行产业发展规划。综合考虑村内产业状况、土地条件和“十年九旱”的气候特点,经民主协商议定,采用招商入股形式,盘活“四荒地”资源,发展水果产业。通过公开竞价招标形式,与辽宁虹远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公司计划投资1500万元,在3年内建成特色果业基地,现已栽植布朗秋红李子树5万株,待达产后,建设果脯加工厂,将水果加工成果脯,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获得增值收益。果园前期投入较多,收回投资成本较慢。分两期签订合同,第一期10年,合同期满后,根据果园建设及企业发展情况,重新议定合同期及分红比例。第一期采取保底模式,每年向村集体支付3万元。现公司每年提供近50人就业机会,农民不出村就能获得工资收入,公司每年支付农民工资50余万元。二是以收租金模式盘活农民无偿占有的零散集体土地资源。对于经过土地承包确权登记,实测多于账外部分土地,经村民主议定,以略低于市场的价格,由原使用人优先承包,一年一包,承包费“上打租”,村集体每年收承包费1万元以上。三是以租赁模式盘活集体资产。利用旧学校和财政扶持资金建冷藏保鲜库1座,现已建设完成,正与合作方洽谈,预计收取租金4万元以上。将旧村部改造后,出租给企业办公,每年收取租金1万元。将村集体的秸秆打包机整修后,对外出租,每年收取租金1万元。

     三、形成三个合力,共同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一是担当作为,形成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合力。在村党支部书记领导下,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理事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制定发展规划。二是发动群众,形成党员、村民、股东共同支持的合力。经民主议定,现阶段村集体经济收益,主要用于生活垃圾治理、绿化环境、硬化路面、亮化街道等村公益事业,让全体村民受益。需要村民参与的重大事项,利用大喇叭、宣传车、村务公开栏等形式面向全村广泛宣传,争取村民广泛参与、支持、理解。三是请示报告,得到乡镇党委、政府助力。经济发展项目方案确定后,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请示、报告,得到批准同意后实施。特别是公开竞标等重大事项,请乡镇领导参与见证;合同的拟定,请乡镇把关。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