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提升农民获得感----葫芦岛市绥中县小庄子镇盐锅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盐锅村是一个合并村(盐锅村、盐场村合并),位于绥中县小庄子镇东南部沿海,交通便利,滨海公路沿村而过。全村706户,2228口人,土地总面积7700亩,耕地面积4300亩,主要经济作物为玉米、花生。20多年前,盐锅村是远近闻名穷村,当时有外债80余万元。近年来,盐锅村充分利用土地确权成果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积极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村艰苦奋斗,到2017年产权改革清产核资时,不但已还清外债,还积累村集体资金320万元,年收入稳定在30万元以上,集体组织成员年年获得分红,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一、盘活闲置资金,促进集体增收

村周边石材加工企业较多,在用电高峰季节,用电需求较大、成本较高。经村成员代表大会研究决定,由村集体投资261万元,利用村周边石材厂、村部房顶,及村部院落,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共铺设光伏发电板2130平方米,设计年发电量380.05万千瓦时,供电价格为0.77元每度。2020年,获得纯收益38万元,给原盐锅村1300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每人分红200元,剩余12万元留做公益金,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为加强产业运营管理,村集体还成立了盐锅村绿色能源公司,推举具有企业管理经验的人任法人代表,同时担任公司经理,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工作;建立了管理制度和薪资制度,接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监督委员会监督;聘8位村网格员为监管员,看护光伏发电设施。

二、立足资源禀赋,开展入股经营

依托村内丰富的石材资源,经成员代表大会研究决定,以1万平方米石材资源入股延安石材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采取“保底+分红”的模式每年向村集体分配公司年净收益的20%作为利润,保底不少于10万元,为降低收益风险,拟定逐年签订合同。目前已签订框架协议,正在拟定正式协议。项目年终收益,将并入光伏发电收益,依照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规定,按户分配。

三、围绕农民需求,做好协调服务

村周边石材加工业、渔业比较发达,农民就业机会多。前些年自然灾害多,农产品价格低,农业收入有限,很多农民流转土地意愿强烈,以期获得稳定收益。为了带动本村农民增收,村集体在摸清农民闲置土地存量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将土地资源入股村集体,由村集体统一对外招租,从事花生种植经营,并由村集体向经营主体提供免费服务,所得利润全部按入股土地面积分配给农户。2021年村集体共流转土地面积1700多亩,由于是成片流转,分级计价,当年农户每亩土地获得入股收益600-900元,远高于300-500元的个人流转价格,预计2022年土地流转面积可达到2200亩。在花生种植经营主体的带动下,村内自有纯农业种植户也开始种植花生,种植水平和收益同步提升。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