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切实发挥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农垦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葫芦岛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投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围绕切实发挥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走“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垦地协同”之路,不断培育壮大农垦集团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农垦力量。

一、坚持垦地协同,推进“产业园”建设

发挥集团公司在组织、资源、技术、人才、产业、品牌上的优势,聚焦集团主导产业,用好中央和地方的支持政策,整合农垦欠发达农场巩固提升任务补助资金支持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在大台山农场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在前所农场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

“乡村振兴产业园”占地面积700亩,总投资6000万元。2022年,建设设施大棚75栋,面积9万平米。2023年再建设12栋,面积1万平米。目前,油蟠桃生产示范大棚面积达8万平方米,栽植新品种“中油蟠9号”5万株。此外,采用高密柱状栽培管理种植“美早”和“俄罗斯8号”樱桃 12000株,实现当年栽植当年见果。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占地面积300亩,建设64栋日光温室大棚和2000吨恒温储藏库。集团与绥中县的10个乡镇的10个村签订了合作协议。现项目已开工进场,预计2023年9月项目建成。按照合同约定,集团每年将给项目合作投资村8万元的分红,用于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救助,深入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和垦地协同发展。

产业园实现了资金、技术、人才培训、农资配送等诸多生产要素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以国有农事企业为龙头,乡镇、村集体参与联动,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持,农民受益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形成了农事企业做大、集体经济增收、农民农工共同致富的新局面。

二、延伸产供销链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集团公司作为辽宁省农垦果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力争做同业发展的领头雁。组建葫芦岛农垦农资服务公司和葫芦岛农垦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整合农资公司、电商平台、市场营销,成立供销分公司,通过直播带货、网络销售,全力推进“数商兴农”工作。

电商直播基地位于大台山果树农场百果园院内,建筑面积600平方米。设有直播区、路演区、产品展示区、办公区、洽谈区和培训教室。2022年末,电子商务正式作为公司独立部门开展运作。设立“葫芦岛农垦良品”直播号,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先后完成各项线上基础体系搭建,包括品牌、产品、流程、服务等内容。在辽宁省第三届直播节上,葫芦岛农垦集团电商直播基地被命名为“辽宁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

农垦农资服务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现拥有王凤台农资大卖场2300平方米,大台山农资经销部500平方米,经销各种农资品种200余种,此外为职工群众提供生产指导、技术咨询和技能培训等线下销售服务。与各大化工企业开展合作交流,签订化肥购销合同,实现了国企强强联手、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集团通过开拓市场,做好农资线下供应工作,打造品牌,开展农产品线上销售工作,按照“立足农垦做农业,整合资源促经营”的经营思路,着力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产业增效,促进果业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三、丰富产业新模式,瞄准种养循环促发展

规划1000亩土地,建设畜牧业养殖小区,今年计划建设385亩。通过招商引资、村企联合、“飞地经济”等合作方式,建立上下游循环经济体系。养殖小区以养牛为主体,发展饲料加工和有机肥产业,将种养殖(植)业发展中产生的废弃物通过一定渠道进行转换,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种植业施用有机肥就可以不用或少用化肥,降低了种植业的种植成本。同时,利用果园地上部分作物和秸秆直接用作养殖业饲料,也降低了养殖业的饲料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延长农业循环经济的产业链,将农业种植、畜禽养殖、资源回收等环节融为一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更加显著。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