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刚刚,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辽宁下发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1月6日,辽宁省农村疫情防控专班下发关于加强全省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的通知。

  根据中央农村疫情防控专班、辽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期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为科学引导农民群众提高自我健康防护意识,科学高效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推进农村地区疫情平稳压峰过峰,最大限度保护农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有关工作做出通知。一起来看看具体内容:

  一、增强做好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的紧迫性

  农村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相对不足、基础薄弱、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叠加春节期间返乡高峰人口流动性加大、走亲访友活动多等因素,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和新的挑战。做好防控宣传引导,增强农村地区群众风险意识和自我科学防护意识,可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疫情传播和感染。各地要将农村地区社会面防控知识科普宣传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二、多措并举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

  (一)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作用。各地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介向农村地区群众宣传解读权威、科学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等科普知识,播放公益广告等宣传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和防疫小常识。

  (二)发挥部门协同宣传作用。各部门要通过短信、抖音、微信,发放“明白纸”、制作宣传标语、科普横幅等宣传方式,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各地要在汽车站、火车站、农贸市场、交通要道等重点场所加强宣传,在各种移动电子屏和室内外电子屏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三)发挥基层组织的宣传作用。要充分利用农村地区各类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载体广泛刊发防疫宣传标语、宣传画、宣传片等,特别要加强在主要村道、广场、村委会等重要位置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宣传横幅,广泛张贴个人健康防护指南等宣传内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加大广播宣传力度,积极组织运用乡村高音喇叭应急广播、气象广播、流动宣传广播等,加强防疫知识和防控政策宣传,提高广播频率,每天固定时段滚动广播,切实将个人健康防护知识、防控政策要求传进家家户户。组织动员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农村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加强防疫流动宣传宣讲,形成宣传合力。要加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要组织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及时关注掌握返乡人员信息,建立人员台账,做好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状态清,提示做好健康监测,并告知居住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联系方式。

  三、宣传引导全社会共同落实农村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要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用农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护知识,树立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减少公共活动和聚餐聚会。要加强典型宣传,传播正面声音,提振信心决心,管控好恶意炒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理性对待新冠病毒感染、拒传谣言,积极接种疫苗。不盲目购药、囤药,科学合理用药,科学有序就医。要引导农民群众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时刻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引导农民群众错峰、健康安全返乡。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李越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