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安徽]马鞍山:有偿回收农药瓶环保又增收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岁末年初,盘点收获。

  “2022年收成还可以,小麦平均亩产近900斤,水稻种的是订单优质粳稻,平均亩产1300斤,另有150亩再生稻,全年种粮纯收入大约30万元。”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宝义村润海家庭农场负责人尹锡全告诉记者,农场采取“一麦一稻”的模式,种了565亩地。

  “年年种粮,除了机械化作业率逐年提高,其他没啥大的变化。2022年最大的变化是,废弃的农药瓶子、袋子,政府统一开展有偿回收了,这是一件大好事。”尹锡全介绍,博望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在他的农场安装了一台智能回收柜,专门回收农场及周边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去年共计回收了废弃农药瓶子和袋子3000多斤。

  润海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以种粮为主。“以前,用过的农药瓶子就扔到沟里塘里或田边地头,肯定污染环境。大家都这样做,也啥好办法,因为收废品的不收农药瓶子。”尹锡全感慨道,“现在好了,政府搞有偿回收,家家户户都把农药瓶子或袋子收集起来,全部打包送到回收点。我的农场300斤农药瓶子,去年卖了1500元呢,既利环保又增收入,达到了‘一石二鸟’的效果。”

  2021年底以来,博望区按照“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工作机制,开展数字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实现全区范围农药包装废弃物应收尽收、“一网打尽”。

  “我们建立‘区—镇—村’三级回收体系,村级回收点面向广大种植户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镇级回收站面向种植大户、农药经营门店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博望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党组成员陈财宗告诉记者,区级信息化中心和贮存运转中心,统筹监管全区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并负责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暂存、转运。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引进综合性危废处置企业安徽澳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由该企业完成无害化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博望区将标准化建设与数字化管理相结合,创新建立了“智能收集、有偿回收、闭环管理”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回收网点要达到“五个一”标准:一处12平米以上的收集点,确保可以妥善存放相关设施设备,防止次生污染;一台智能回收柜,智能回收柜是整个回收体系“最后一米”的智慧终端;一套规范操作流程,清晰显示相关操作方法等信息;一名兼职管理人员,确保设备有人维护、操作有人指导;一至两名环保志愿者,主要负责零星农药包装废弃物捡拾工作。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行全流程数字化操作,农户通过手机号码或微信注册后,即可按照语音提示将废弃的农药瓶子或袋子投人智能回收柜的仓门内。”陈财宗告诉记者,每台智能回收柜均清晰地记录每一次投放人的姓名、投放时间、物品重量、兑换金额等;当收集容量达到80%时,会触发界值满溢报警,智能提示及时清运;农药包装废弃物的重量、兑换金额、贮存及转运等基础数据,最后传输至信息化中心管理平台汇总处理。

  “从智能化统一回收,到专业化定期归集,再到无害化集中处置,整个流程实行闭环管理。”安徽澳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筱彦表示,回收的每一个农药瓶和每一笔兑换金都有据可查,而且数据会在平台保存两年,以便监管。

  “泛泛地号召大家不要乱扔农药包装废弃物,是不行的。我们探索有偿回收的办法,由县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大大激发了农户参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宣传,普及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安全处理知识。”陈财宗表示,博望区投入财政资金260余万元,建成区级农业生态环保数字信息化中心1个,面积300平方米的暂存库和2000平方米的贮存转运中心各1个,同时建成回收网点40个,投放智能回收柜40个,分布于全区37个行政村和两个农资经营门店、1个家庭农场。

  该区按照每公斤农药瓶10元、每公斤铝箔袋20元的价格,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偿回收金由第三方机构先行支付,区财政年终再据实结算,予以补贴。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区已累计回收废弃农药瓶、铝箔袋50.45吨,拨付兑换资金52.3万元。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