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黑龙江]青冈鲜食玉米一路领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县域经济“擂台赛”,坚持产业立县,突出优势特色,强化龙头引带,在各县培育形成1-2个立县支柱产业。

  青冈县全力打造玉米立县支柱产业,重点谋篇布局玉米生物发酵产业链和鲜食玉米产业链。全力发展鲜食玉米产业,优化种植结构,合理布局种植基地,稳步提高生产能力,规范创新市场营销,推进产品提档升级,培育品牌升级,进一步提升“青冈玉米”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价值。

  “龙江鲜食玉米看绥化,绥化鲜食玉米看青冈。”中国玉米之乡——青冈,围绕玉米百亿产业发展目标,以“标准化”和“产业化”谋篇布局,把“一穗”鲜食玉米作为壮大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建基地、育龙头、强加工、创品牌,鲜食玉米呈现全产业链发展,一路领“鲜”。

  “鲜”的秘籍  三个“团体标准”优于全国标准

  在青冈县“国家鲜食玉米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获批喜报传来之际,由青冈县农业农村局提出,绥化市农业农村局、青冈县蔬菜(鲜食玉米)协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部门、院校、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参与起草的《鲜食玉米栽培技术规程》《鲜食玉米速冻加工技术规程》《鲜食玉米真空包装加工技术规程》等三个团体标准在国家信息化平台公示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

  “青冈玉米糯又甜”,这不仅是一句宣传口号,更是品质和口感的保证。“我们起草团体标准是基于多年的种植实践,简言之,按照我们的标准种植、加工、包装,玉米一定好吃。”青冈县蔬菜(鲜食玉米)协会会长高文祥说。

  “去年袁书记来我们企业调研的时候,给我们协会留了作业。”作为参与起草团体标准的单位负责人,青冈县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副会长阮万超向记者介绍,绥化市委常委、青冈县委书记袁成宝在企业调研时说,“鲜食玉米是新兴产业,更要研究标准化。用标准化来指导种植、加工、包装等各个环节,才能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让青冈鲜食玉米糯又甜的口号叫出去有出处、有底气。”

  2022年7月,青冈县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签订框架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校县共建,强化技术合作,建设全省首家“鲜食玉米品质提升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入研究鲜食玉米产业发展课题。青冈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洪福介绍,去年,这三个团体标准开始起草并报送公示,目前已通过并实施,为各企业在产业发展上提供遵循,为青冈县鲜食玉米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这三个团体标准和国家出台的相关行业标准有何区别?青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凤艳用两个数据做了解读。她介绍,鲜食糯玉米质量指标中有一项为“直链淀粉占淀粉总量”,2020年农业农村部发布实施的《专用籽粒玉米和鲜食玉米》行业标准这项标准为小于等于5%,青冈县的团体标准为小于等于2%,甜加糯玉米质量指标,国家标准为小于等于10%,青冈县的团体标准为小于等于8%。直链淀粉占比越低,说明鲜食玉米品质越好,口感越糯。

  据悉,青冈县主导品种有万糯2000、小黄粘、京糯262、糯9、中苗808、美玉27、619等十余个品种,以甜糯的口感受到市场广泛好评。青冈县实施的三个团体标准用数据论证“鲜”的秘籍。

  “鲜”的底气  种植占全省“半壁江山”

  “这些已经包装完的整箱玉米即将出货,加工环节是从田间直接进生产线的,整个过程不超过三小时,这才保证了鲜食玉米的‘锁鲜’。”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继勇介绍,“锁鲜”连接青冈县鲜食玉米的收获环境和加工环境。一穗玉米从田间到生产线锁鲜完成,整个过程不超过3小时。去年采收加工从8月8日持续到9月30日,共加工了7964万穗。

  据高文祥介绍,大董农业是全国鲜食玉米联盟副主席单位,2012年落户青冈县祯祥镇,2022年集中流转土地6万亩,其中鲜食玉米种植基地3.5万亩。

  厂区建在基地内,错峰种植,错时种植,延长了鲜食玉米的收获和加工期。青冈县万德福食品有限公司厂址建在青冈县民政镇,万余亩种植基地分布在该镇的保安村、光荣村、公平村和兴隆村,最远种植半径不超过10公里。“从厂区就能看见基地,近的5分钟,远的也不超过半小时车程,从采收到速冻加工完成,不超过3小时。”阮万超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绥化市鲜食玉米产业种植面积占据全省的“半壁江山”。据数据统计,2022年,全省鲜食玉米种植面积230万亩,绥化市种植面积101.4万亩,产量25亿穗,加工能力30亿穗,产值38亿元。青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隋旭盛介绍,2022年青冈县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鲜食玉米种植呈区域分布,打造万亩以上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千亩标准化生产基地14个以上,年产鲜食玉米3.9亿穗,实现产值6.5亿元。

  “鲜”的示范  打造国家级示范区“实践地”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质量农业,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发展品牌农业,培育壮大以“黑土优品”为牵引的农业品牌体系,让“最优、最绿、最香、最安全”农产品走向全国。绥化市委常委、青冈县委书记袁成宝说,绥化市鲜食玉米产业紧盯绿色、有机发展关键词,“黑土优品”是绿色有机形象的代表,目前青冈县已有“大董占和”“云淇”两个鲜食玉米品牌被批准使用“黑土优品”省级公用品牌。青冈县发展鲜食玉米产业发展以质量农业和品牌农业为根本遵循,不断提升鲜食玉米品质,加强品牌建设,在全国鲜食玉米产业中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获批国家标准化项目示范区,今年是项目实施的第一年,青冈县将利用三年时间,建立健全以技术标准为核心、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相配套的鲜食玉米标准体系,种植面积由17万亩扩展到20万亩,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以三个团体标准为指导,可实现鲜食玉米种植的“六统一”,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产量和面积将大幅增加,全面建立产品可追溯制度。

  徐洪福介绍,这一项目的预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到2025年,鲜食玉米标准化种植规模发展到20万亩,配套建设30家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突破5亿穗,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可实现产值6.6亿元,农户亩均增收100元。“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解决劳动力就业6000余人,有效地推动了产业发展,同时将兼顾生态效益。

  袁成宝介绍,青冈县将以获批“国家鲜食玉米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为契机,打造国家级标准的“实践地”。全面提升鲜食玉米产业链的标准化水平。通过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建立标准化生产加工技术规程和技术体系,构建完善青冈鲜食玉米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及相关标准综合体,提升鲜食玉米全产业链标准化水平,有效破解鲜食玉米行业发展的瓶颈难题,打造具有品种优势、地域特色、品牌影响力的鲜食玉米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加快生态农业、可持续农业发展,壮大生产规模,实现企业振兴、产业发展、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多赢,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鲜”的价值 产业集群赋能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青冈县建设乡双义村的青冈县青玉食品有限公司于2020年注册成立,这两年一直从事鲜食玉米规模种植与加工。该公司总经理耿立彬说,眼下老百姓都在忙着办年货,我们在忙着“抢地”,规模化生产需要土地流转,土地流转价格上涨幅度很大。村民从土地流转和产业务工获得双重收益。徐洪福介绍,青冈县现有23家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加工鲜食玉米,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种植,发展规模经营,仅就在企业从事劳动力来说每年用长期工就达700余人,年可收入3000多万元,临时工4000余人,年收入可达5000多万元,极大促进了农民增收。大董农业去年支付农民用工工资1900余万元。

  青冈县鲜食玉米产业呈现集群式发展,隋旭盛介绍,青冈县现有23家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占地面积75万平方米,现有标准化冷藏库增至7万平方米,年储藏能力可达5亿穗,生产线40套,年加工能力可达4亿穗。在生产经营中实行产业化运营模式,在大董、万德福、福禾、青玉等龙头企业牵动下,走出了种、加、销一体化的路子。

  品质决定效益,品牌拓展市场。青冈县商务局副局长胡兴凯介绍,2021年,青冈县重点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参加了黑龙江省品牌价值评价,经过黑龙江省品牌战略促进会、黑龙江品牌研究院评审,大董公司大董占和品牌价值0.96亿元,福禾农业福禾品牌价值0.87亿元,万德福公司云淇品牌价值0.51亿元。

  今年,青冈县将承办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叫响“青冈玉米”品牌,让绥化鲜食玉米领“鲜”全国。

  袁成宝介绍,青冈县把做优品质、做强品牌作为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推动玉米从粮食向美食转化,鲜食玉米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加速发展。借势龙江发展,基于绥化市对于鲜食玉米产业的谋篇布局,以大董农业为代表的绥化市鲜食玉米产业将向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和产业化方向迈进,底气更足,青冈县乃至绥化市的鲜食玉米篇章必将谋出“新”“鲜”篇章。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