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辽宁开展外业调查采样 力争全面掌握土壤指标“大数据”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8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9月29日,辽宁举办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一期技术培训班暨外业调查采样启动仪式,标志着辽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正式由准备阶段转向“实战”阶段。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宋军摄)

  据介绍,本次土壤普查坚持摸清土壤质量与完善土壤类型相结合、土壤性状普查与土壤利用调查相结合、外业调查观测与内业测试化验相结合、土壤表层采样与重点剖面采集相结合、摸清土壤障碍因素与提出改良培肥措施相结合、政府主导与专业支撑相结合的原则,统一普查工作平台、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工作底图、统一规划布设采样点位、统一筛选测试化验专业机构、统一过程质控,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组织实施方式,摸清土壤质量家底。

  活动现场展示土壤普查工作的相关工具及设备(央广网发 宋军摄)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对全面摸清全省的土壤底数,科学、精准指导辽宁粮食生产、重要农产品保供、特色农业优化布局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今年,辽宁试点县和盐碱地普查外业调查采样任务包括采集表层样674个、剖面样21个。今年的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完成后,明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全面普查。

  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土壤普查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针对外业质控中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通过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外业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来源:央广网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