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蔬菜大棚托管到联合社农户省心合作社放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朝阳县杨树湾镇内的6家蔬菜合作社组成了汇赢蔬菜专业合作社联社,由联社统一组织蔬菜销售,主旨是解决部分蔬菜合作社产品销售难、收入低问题。

      运营过程中,联社成员反映,部分农民成员家庭劳动力短缺,种植管理蔬菜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蔬菜产量和质量均呈下降趋势。为解决这个问题,联社于2017年成立了农化服务中心,下设两个服务队,分别是植保服务队和机械服务队。共配备了旋耕机5台套,打药设备10台套,小型运输车5台。农化服务中心对经营有困难的成员户大棚实施全程托管服务。今年,联社总共托管蔬菜大棚240栋,农户仅需要购买塑料棚膜和种苗,农药、化肥购买及上棚膜、苗前旋耕整地、栽苗、浇水、整枝、打叉、打药、冲肥、打包装箱、清理残秧、棉被收放等日常管理工作均由农化服务中心负责。在托管费用方面,联社与成员社充分协商,并征求部分托管农户意见,议定每栋棚的托管服务费为15000元。同时,与上一年产量进行比较,超产部分的40%作为奖励,交给农化服务中心。

      大棚生产托管,是朝阳地区出现的一种新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模式。这种托管服务,让合作社成员劳动强度减少,劳动生产率提高,比较“省心”;合作社生产的蔬菜质量明显提升,量不减少,比较“放心”。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