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党建引领 彰显特色 推动乡村社会治理——东港市合隆满族乡合隆村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合隆村位于丹东市东港市合隆满族乡政府所在地,距东港28公里、距丹东市区35公里,村辖13个村民组,1090户,农业人口3206人,耕地面积6599亩、林地8190亩。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求,合隆村党总支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思想引领作用和组织领导作用,采取有效措施,走出农村治理一条新路。其主要做法:

  一是在学习领会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精神的基础上,村党总支带领党员群众制定了《美丽乡村村规民约》、《农户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减量》等制度,提出“美丽合隆、有你参与,有你参与、合隆美丽”的号召。并通过发放宣传单、会议培训动员、“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转变以往垃圾、草垛等杂物随意倾倒堆放等不良习惯。

  二是发挥党员模范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户、党员责任路、党员责任街、党员责任河,“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营造出“党员示范、户户参与、人人出力”的良好局面,动员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实现党员群众共建美丽乡村,迅速改变了村容村貌,打造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优美人居环境和人文环境,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民族村乡村振兴。

  三是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按照《合隆满族乡满族印象特色小镇总体规划》,在沿路院墙、商户牌匾等部分,按照满族特色、仿古风格设计装饰,突出民族特征,逐步实现了全村统一鲜明的满族特色。为了保护农村原生态,动员农户将柴草垛能够移入院内的移入院内,不能移入的集中摆放到村指定地点;动员民间瓦匠将破损院墙统一干砌,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原则保留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在示范农户院内设置了软枣架,动员群众种植软枣,既增加收入,又美化庭院;其他村民组群众因地制宜在院内栽植绿化树木、五味子、葡萄、果树等经济作物。

  美丽乡村建设和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外地游客,激发了农民群众发展旅游经济的热情,全村新上农家乐9个,积极商谈引进旅游、民俗项目2个,发展采摘体验农户50多户,乡村旅游、体验农业等产业发展迅速,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到今年6月份以来,共有7000多人次乡内干部群众前来参观考察,举办全乡整治工作现场会、党员大会10次。

  通过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合隆村正在成为特色突出、人居环境优美、见山望水记乡愁的幸福美丽富裕新农村。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