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预计今年汛期气候条件总体偏差,我省印发粮食生产防灾减灾预案 强化科学技术指导 努力夺取全年丰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为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和重大病虫害,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粮食生产防灾减灾技术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明确要采取科学有效方式,强化技术指导,降低农民因灾损失。

  据省气象部门预计,我省今年汛期气候条件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辽河、浑河、太子河、鸭绿江流域降水偏多,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洪涝,甚至出现较重汛情。辽西地区夏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可能有阶段性气象干旱发生。此外,盛夏可能有1至2个北上台风影响我省。

  应对旱灾方面,我省明确,有灌溉条件的田块实行浇水保苗,水源不足的要通过输水管或水袋灌溉。通过叶面喷施抗旱保水剂,增加作物抗旱性。针对大田作物花期发生的高温热害,适时喷施磷钾肥等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

  强化物资储备,应对洪涝灾害。《预案》指出,要及时调剂调运柴油、水泵、种子、化肥等物资,确保抗洪排涝需要。发生冰雹灾害要及时清沟排水,疏松土壤,增温通气,及时追施速效氮肥。

  风灾会引起玉米等高秆作物倒伏。《预案》明确,玉米大口期至抽穗授粉前,倒伏较轻的可在喷施叶面肥后由其自然恢复直立,倒伏严重或者完全匍匐倒地的应及时人工扶直,并考虑用于青贮饲料。病虫害方面,重点做好草地贪夜蛾、黏虫、棉铃虫、玉米螟、玉米叶部病害、水稻稻瘟病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防控,坚持治早治小,合理选药。

  此外,我省将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适时发布预警信息。根据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重大灾害发生情况,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强化政策落实,灾害发生后及时调度情况,争取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农民及时开展灾后生产恢复。

  来源:辽宁日报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