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国家级产业强镇,辽宁九地入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在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中,辽宁省9地成功入选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先来看看,有你的家乡没!

  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辽宁省部分) 

  盘锦市大洼区清水镇、大石桥市高坎镇、清原县英额门镇、沈阳市辽中区肖寨门镇、北镇市中安镇、辽阳县柳壕镇、朝阳县胜利镇、东港市孤山镇、岫岩县牧牛镇 

  这9个镇都有啥特点,辽报君这就来盘点

  盘锦市大洼区清水镇:项目依托清水镇6.4万亩水稻,2万亩稻蟹种养,4.5万吨稻谷精深加工销售,稻谷加工副产品生产鱼蟹饲料,饲料供给河蟹,河蟹反补水稻生长。水稻收割副产品稻草生产生态板材。粮食头食品尾,农业头工业尾,形成农业全产业链。

   

  盘锦市大洼区清水镇 

   

  盘锦市大洼区清水镇 

   

  盘锦市大洼区清水镇 

  大石桥市高坎镇:依托淡水鱼养殖这一主导产业,逐渐形成了“淡水养殖——饲料生产——鱼类加工——机械生产——水产销售”完整的淡水鱼全产业链。曾荣获农业农村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亿元村、省级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等荣誉称号。2020 年,全镇淡水养殖面积 3.1 万亩,年产优质鲤鱼 3.9万吨,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 11.1 亿元。依托主导产业,高坎镇培育出宏润饲料、双宇饲料、辽东湾水产城等国家、省、市级 10 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36家;淡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40家;家庭农场12家。

    
   大石桥市高坎镇
    
   大石桥市高坎镇
    
   大石桥市高坎镇
   清原县英额门镇: 中药材总面积4.5万亩,年产各种药材8000多吨,实现产值2.1亿元,2021年利用申报国家产业强镇的契机,一是继续扩大药材种植规模、二是建设药材集散中心、三是实现药材切片深加工,促进全镇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清原县英额门镇
    
   清原县英额门镇
    
   清原县英额门镇
   沈阳市辽中区肖寨门镇: 辽中区是辽宁省肉牛养殖量最大的县区,肖寨门镇是辽中肉牛产业布局的核心区。目前,肖寨门镇共有980余户养殖户,其中规模养殖户达490户,肉牛饲养量超过10万头。肖寨门镇实行种养结合,采用“听音乐,吃营养餐,住精装棚”的现代养殖方式,肉质大大提高;下游企业以牛粪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消除污染,变废为宝;辽寨牧高标准养殖小区开展“托牛所”飞地式集中寄养,除肖寨门镇外,还带动了全区546户983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沈阳市辽中区肖寨门镇
    
   沈阳市辽中区肖寨门镇
   北镇市中安镇: 东北地区蔬菜种植第一大镇,也是我国最早开展设施蔬菜种植的地区之一,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一村一品”(蔬菜)示范镇。历经40年发展,中安镇2020年蔬菜种植面积10余万亩,占全镇农作物种植面积的40%以上,蔬菜总产值约1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80%,是中安镇的主要支柱产业,被农业部确定为“2020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北镇市中安镇
    
   北镇市中安镇
   辽阳县柳壕镇: 以蛋鸭为主导产业,2020年,蛋鸭养殖80余万只,年产优质鸭蛋4000余万枚,主导产业实现全产业链产值4.32亿,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嘎嘎叫”等多个品牌。柳壕镇2020年农业产值3.22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6.46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之比达2.01:1,柳壕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万元。
    
   辽阳县柳壕镇

  朝阳县胜利镇:以创建“绿谷小镇”为目标,以水果玉米为主导产业,全镇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水果玉米种植面积2.5万亩。2020年末,全镇农业产值3.1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6.39亿元。将立足于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业基础,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合作社为纽带、以农户为基础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产业体系。通过“玉米种植-水果玉米加工-青贮饲料加工-秸秆膨化生物饲料加工-蓄禽养殖-有机肥生产还田-玉米种植”的生态循环产业链,以水果玉米特色农产品加工和秸秆综合循环利用为纽带,促进循环农业发展,打造出朝阳县“种-加-养-肥”生态循环高效农业发展模式,引领区域农业绿色发展。

    
   朝阳县胜利镇
   东港市孤山镇: 农业主导产业是杂色蛤,主要集中在大鹿岛村,现有海域面积 15 万亩,其中杂色蛤养殖面积11万余亩。2020 年全镇杂色蛤全产业链产值达 3.3 亿元。孤山镇围绕贝类养殖及深加工主导产业,建立了集贝类养殖、生产、加工、营 销、旅游等综合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东港市孤山镇
    
   东港市孤山镇
    
   东港市孤山镇
   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牧牛镇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是辽南地区远近闻名的食用菌之乡,2010年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香菇第一乡”称号,2017年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全国食用菌小镇示范单位”,是东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全镇共有食用菌小区30余个,年种植食用菌1.2亿段,年均可实现产值3.9亿元,年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是辽南地区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和干菇集散地。
    

  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牧牛镇 

  据悉,农业产业强镇要发挥好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作用,推动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发展,打造综合服务功能强、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融合综合体。辽宁省也将统筹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实施的工作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用地保障,强化跟踪指导,优化发展环境。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李越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