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辽宁唯一,入选国家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辽宁省一个集群,入选2021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快来围观这棵“独苗”!

  2021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辽宁省部分) 

  辽宁良种奶牛产业集群 

  作为辽宁省唯一一个入选“国家队”的集群,辽宁良种奶牛产业集群,有着较强的硬实力。

  记者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0年辽宁省奶牛存栏25.1万头,牛奶产量136.7万吨,奶产量位居全国第9位,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9位。全省奶牛业总产值313.8亿元,其中一产产值66.5亿元,二产产值165.0亿元,三产产值82.3亿。全省有生产许可证的乳制品加工企业25家,日处理生鲜乳能力5000吨左右,加工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发展需要。全省有9家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其中越秀辉山乳业、蒙牛乳业、伊利乳业是辽宁省排名前列的大型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

   

  辽宁良种奶牛产业集群 

   

  辽宁良种奶牛产业集群 

   

  辽宁良种奶牛产业集群 

  目前,辽宁省良种奶牛产业集群内主要经营主体有越秀辉山、蒙牛乳业、伊利乳业3家国家级龙头企业,以及120余家奶牛规模养殖场(户),其中存栏1000头以上的有60家。

  集群内的经营主体,联农带动作用突出。一是释放农村劳动力,新增就业岗位。越秀辉山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获取45万余亩作为产业用地,释放农村劳动力15万人以上,促进了农民增收渠道。集群内饲料饲草、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销售服务等企业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二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维护奶农权益。蒙牛公司和伊利公司在辽宁省建立和推行“公司+农户”、“公司+经纪人+农户”两种行之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同当地供奶企业签订生鲜乳购销合同,形成稳固的购销关系,维护了奶农基本权益。三是推广种养结合方式,增加农民收入。集群内奶牛养殖企业向当地农民收购玉米青贮、苜蓿青贮等优质青粗饲料,有效带动当地草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大幅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如阜新优然牧业每年向当地农民收购玉米青贮约7万吨、苜蓿青贮约1万吨、高水分玉米青贮1万吨,增加当地农民直接经济收入约5800万元。

  目前,辽宁省政府已将奶牛产业发展规划纳入辽宁省“十四五”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进一步整合资源,全力支持奶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计划,经过3年建设,辽宁省产业集群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奶业标准化生产、加工经营、支持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产业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全产业链各环节衔接更紧密。奶牛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信心显著增强。

  根据计划,到2023年,产业集群奶牛存栏量可达20万头,奶产量104万吨;新培育龙头企业3家,家庭牧场和合作社等其他经营主体30个;总产值达到352.8亿元,其中一产产值74.9亿元,二产产值185.4亿元,三产产值92.5亿元。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李越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