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2023年中央和省扶持粮食油料生产有关政策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中央和省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调动保护农民种植粮油作物的积极性,支持粮食生产和扩种大豆油料,确保粮食和油料安全稳定供给。

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继续实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增加补贴总额。对在合法耕地上种植玉米、大豆的生产者,根据亩均补贴标准和种植面积,发放补贴资金。进一步调高大豆补贴标准,将大豆每亩补贴标准由上年的比玉米高200~250元,调整为比玉米高350元左右,引导农民扩种大豆。

继续落实稻谷生产者补贴政策。对在合法耕地上种植水稻的生产者,根据亩均补贴标准和种植面积,发放补贴资金。

继续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对全省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根据亩均补贴标准和家庭土地承包合同面积等因素,发放补贴资金。

落实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对实际承担农资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根据亩均补贴标准和粮食种植面积,发放补贴资金。

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对购买补贴范围内产品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给予定额补贴,引领购机者使用先进适用农机具。

继续实施种植业保险政策。实施玉米、水稻、小麦、大豆、花生、马铃薯和玉米制种、水稻制种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在产粮大县实施玉米、水稻、小麦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各级政府对保险保费给予补贴,补贴比例为80%。

落实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2023年生产的粳稻最低收购价为每斤1.31元。

扩大耕地轮作实施面积。对承担耕地轮作项目并完成轮作任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每亩补助150元,重点支持粮豆轮作,促进用地养地相结合,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扩种大豆及油料作物。

严格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落实耕地用途管控机制,强化耕地占补平衡责任,明确利用优先序,严格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严格落实耕地“进出平衡”,严控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等其他农用地。

认真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整乡、整县延包试点。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