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2024年4月份辽宁省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4月份,辽宁省各地气温、水温逐步回暖,海、淡水养殖品种结束越冬期, 但时值清明时节,也要警惕“倒春寒”。 

  一、前期准备工作

  随着气温回暖,大部分水产养殖区进入生产前期准备阶段,养殖户需要注意做好稻田修整、池塘清整工作的进度安排。

  越冬池塘开始起捕或分塘养殖,越冬后机体抗病力较差,体质弱,在捕捞、运输、放苗、分塘时操作要轻微小心,避免造成机体机械损伤而感染疾病,应提前做好池塘清整消毒工作。

  注意调水,经过漫长的越冬期,池塘水质以及池塘底质都有老化、恶化现象,因此春季水温在3摄氏度以上时,就要使用底质改良剂进行池塘底质改良;还要使用抗应激产品、解毒产品等调节水质。

  养殖户在苗种采购方面,建议从国家级或省级良种场采购苗种,如果需从当地购苗,需选择口碑好、信誉度高的育苗场。购苗时,查看《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明》等材料,防止疾病输入。

  二、病情预测

  1. 大宗淡水鱼:易发生细菌性疾病、水霉病(俗称白毛病)等。重点关注省内主养区和高密度精养区。

  2.鲤鱼、锦鲤等:易发生水霉病、竖鳞病、赤皮病、鲤春病毒血症等。 重点关注沈阳、辽阳养殖区。 

  3.大菱鲆:易发生细菌性疾病及寄生虫性疾病。重点关注葫芦岛工厂化养殖区。

       4.虹鳟鱼:易发生细菌性疾病及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重点关注葫芦岛、本溪、丹东养殖区。

  5. 海参:易发生肿嘴病及腐皮综合症。重点关注沿海养殖地区。

  6. 河蟹:易发生固着类纤毛虫病、牛奶病等。重点关注盘锦扣蟹越冬池塘。7.虾类:南美白对虾和中国对虾等正处于育苗阶段,易发生白斑综合征、急性肝胰腺坏死病、虾肝肠胞虫病等。重点关注营口、丹东、盘锦、葫芦岛、锦州等养殖区。

  三、预防措施

  1.海水养殖做好池塘修整以及清淤消毒。选择健康优质苗种,放养前密切关注池塘温度、盐度等理化指标,放养操作要仔细,可以通过缓苗等方法,降低应激反应提高苗种放养成活率。

  2.淡水养殖结束越冬期,因抵御低温和饥饿,造成自身免疫能力低下,随着气温的回升,水温呈现波动式回升态势,易导致水体溶解氧下降,氨氮、亚硝酸盐等毒性增强,寄生虫及有害菌繁殖加快,在免疫力低下和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的双重作用下,机体易引发多种疾病,特别是“倒春寒”将给机体带来较严重影响。因此在养殖过程中,要做好池塘及苗种消毒,保持水中溶解氧,调控好水体环境。

  3.在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养殖品种出现大规模发病和大量死亡现象,要及时向当地渔业主管部门报告,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诊治,明确具体致病源后选择对症药物进行治疗,确保治疗的针对性,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的扩散。

  4.更多疾病防控方法请登录“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网辽宁省分诊平台”查找,也可通过“数智病防”微信小程序选择相关专家进行诊疗。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