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办好家庭农场 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探索新路——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建华家庭农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建华家庭农场坐落于新宾县新宾镇郝家村,于2013年3月创办,2014年11月18日在县农发局登记备案。农场主丁辉是大学毕业生,曾获评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农场主要从事水稻种植,经营土地面积560亩,其中家庭承包面积20亩,流转土地面积540亩,并为农户代耕460亩。农场现有农用机械设备25台套,农场家庭成员5人,长年雇工8人。 

  一、不断学习创新,实现集约化经营 

  农场主丁辉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外,还经常外出参观学习,汲取先进经验,积极参加县、镇等部门举办的农业科技培训班,并获得农业部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和“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培训证书。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产实践当中并指导带动周边农户科学种田,被评为新宾镇郝家村科技示范户。 

  二、加大投入力度,实现规模化生产 

  几年来,农场先后投入200余万元,购买各种农用机械设备25台套,使农业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与农户签订规范的土地流转合同,并认真信守合同,按约定兑现土地流转金,有不少农户主动要求流转土地。由于实行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生产模式,代替了零散、粗放的传统生产模式,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雇工费用,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量。 

  三、加强科学管理,实行标准化生产 

  2014年建华家庭农场利用新宾当地群山环绕小盆地,八山半水一分田,并远离城市雾霾笼罩的生态地理特点,开展了100亩有机水稻种植,选择优质,抗逆性强,适应广泛,生育期适宜的稻花香水稻品种。肥料完全施用农家肥,不施用化肥和化学药剂。物理除虫除草,利用鸭稻共生原理以鸭除草,蚊虫诱捕器、灭蝇灯除虫等原理诱杀稻田害虫。农场还建立了现代的管理制度,设立了生产资料采购记录、田间农事操作记录、销售记录,规范经营、科学发展。 

  四、大力宣传推介,拓宽销售渠道 

  农场于2014年至2016年获得了中央电视台(7套、13套和新闻联播)全程跟踪拍摄报道,2017年至2018年由湖南电视台和辽宁新闻拍摄报道,产品知名度大增。2017年,建华家庭农场与省水稻研究所和盘锦水产部门合作,开展了60亩的稻田养蟹,利用蟹、稻共生来提高大米品质和土地利用率,达到增收效果。从2017年开始,农场在有机田和蟹田架设24小时远程监控摄像头,千里之外的客户通过手机在家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基地生产情况。目前通过客户远程可视和电商模式加线下代理,使丁辉牌大米远销新疆、西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各地。通过赶大集、参加展销会等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大米销量供不应求。2016年至2019年农场平均年纯收入达到60余万元。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