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沈阳市新民市陶家屯镇蓝旗堡子村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 打造富裕和谐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为改变村集体底子薄、收入少的困境,蓝旗堡子村动碰硬、盘活资源,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通过制度创新,调动了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步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 

  陶家屯镇蓝旗堡子村位于新民市的东北部,全村下辖8个居民小组,区域面积15600亩,共620户2100人。蓝旗堡子村曾经是有名的“穷村”“问题村”“上访村”,通过“党建+”、制度激励等举措实现完美逆袭,如今是从“面子”美到“里子”的幸福宜居乐园。先后获得了“辽宁省‘文明家园’示范村”“沈阳市最美乡村”“沈阳市百强先进村”“沈阳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上下联动,“党建+”打造干群共建新模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强化党建工作,就是乡村治理的固本之举。在蓝旗堡子村,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建真正成了引领乡村治理的强大引擎。蓝旗堡子村党支部首先从自身建设入手,成为农民群众的坚强靠山,党员真正成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模范。 

  创新实行“党建+”网络管理模式,按党员人数划分若干责任区块,一个区块为一个网格,由一名党员担任网格员,构建起“1+N”党建网格。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建网格构建起了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信息共享网、联防联控网,“党建+”工作模式奏响了乡村治理的最强音符。4名党员包保了全村620户居民,真正做到家家有人包、事事有人管,“一网”覆盖,这些党员搭起了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两委”的坚强领导和善作善为,激发了党员和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他们对标先进、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五年来评选出村民道德标兵15名、优秀媳妇10人、优秀党员20名、模范家庭25家,蓝旗堡子村形成邻里和睦、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氛围。 

 

图1  蓝旗堡子村村名景观石 

  治理的关键在制度。蓝旗堡子村在解决问题中注重总结经验、完善体制机制,织密了乡村治理“制度网”,让全村各项重点工作有“章”有“节”、有序有效。二、坚持长效管理,制度激励打造环境共治新模式 

  一是完善村民公约,对于村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形成刚性要求,这是蓝旗堡子村科学治理的一把“金钥匙”。比如,制定庭院卫生标准,奖罚分明,达标者每户每年奖励200元,不达标者罚款500元,2019年全村各户均达到了标准,共发放奖金124000元。 

  二是完善村民监督机制,针对广大群众关注的农村财务问题,不仅把每一笔收支及票据都及时向群众公开,而且对村里收支有怀疑的每一位村民都可以到村部随时查账,这样做给了百姓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 

  三是完善村民协商制度,坚持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村里的每一项重大工作,都必须通过大会的形式由村民集体决定,凡是涉及村里的工作,村干部和党员都会走家入户与村民商量、征求意见建议。这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制度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家纷纷积极主动参与到全村的环境卫生整治、经济发展等重要工作中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富民强村,“用之于民”打造幸福共享新模式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蓝旗堡子村班子拼搏不竭动力。外债1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仅有5000元,这对于一个小村子的发展来说,无疑是沉重的包袱。但蓝旗堡子人没有被困难吓倒,经过科学的分析论证,确定了“清欠化债打基础,发展产业富村民,公益事业谋福祉”的发展思路。 

  核清集体家底,动真碰硬,收回3000多亩荒滩,然后通过公开竞标的形式重新发包。仅这一项,年收入就达100多万元,不但原有债务顺利清偿,还有力保障了村集体连年的收入。同时,村“两委”班子谋划全村的产业结构调整,瞄准了设施农业和养殖运输业两大方向。没有技术,村里聘请专家对村民进行统一培训;缺少资金,村里出面协调贷款,村里党员和村民能自己干的活儿都自己干,节俭务实,就这样逢山开路、遇水搭桥,300亩的草莓、葡萄种植基地成功建成,养殖户增加到235户,运输车辆30台。目前,村集体固定资产3000余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25000元。贫穷成了过去式,群众心底那份美好生活的愿景终于成真。 

  村集体富裕了,一定要用之于民,为给群众创造文明宜居的环境,蓝旗堡子村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全村实现道路硬化无死角,安装路灯260盏、彩灯80盏,栽植风景树6000株,铺设草坪5000平方米,修路边沟16000米,修建文化围墙2500米,统一大门124个,搭建环保厕所60座,垃圾收储设施进一步完善,蓝旗堡子村的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提升,整个村庄呈现绿色环抱、鲜花盛开的美丽景象。 

 

图2  蓝旗堡子村鸟瞰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蓝旗堡子村干群同心、砥砺奋进,在乡村治理的征途中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特色之路,一个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乡村振兴愿景蓝图徐徐绘制,蓝旗堡子村正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鼓劲扬帆,奋力前行。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