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贯彻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为贯彻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11月19日,我省组织召开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对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提出要求。省农业农村厅陈健厅长通报了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春荣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21家省(中)直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我厅李德海副厅长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春荣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性。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能够有效提高现有粮田产出效率,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改善田、土、水、路、林、电等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土地“价值”、促进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带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有利于加快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农业技术应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农民增产增收,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有利于拉动县域投资,增加新增耕地指标,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春荣副省长提出,要扎实推进,统筹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工作。一要加快推进2018年之前立项的建设任务。机构改革前,由发展改革、财政、原国土资源部门于2018年之前立项批复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按照“谁批复、谁验收”的原则,各地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二要加快落实2019年下达的建设任务。按照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绩效考核要求,各地要力争在明年4月30日前完成一半以上的建设任务。三要提前谋划2020年建设任务。各地要按照前期申报的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需求,组织有关县(市、区)把任务需求落实到具体地块,并做好项目立项的前期准备工作。四要扎实做好“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估工作。各地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摸清“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数量、质量、后续管护利用等情况。五要严格加强工程项目各环节的监管,严把设计关口,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严格组织项目验收,完善建后管护制度。

  春荣副省长强调,各地要强化责任,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组织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统筹协调、共同推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理负总责。各市、县要建立健全“政府领导、农业农村部门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农田建设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农田建设协调机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发改、财政、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二是保证资金投入。省、市、县政府要从预算源头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将高标准农田作为重点支持范围,落实支出责任,改进投融资机制,完善财政补贴、投资补助、贷款贴息收益分配等优惠政策,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强化监管考核。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坚持正向激励和考核问责两手发力。各地要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对有关工作定期开展调度和跟踪评估,逐项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省农业农村厅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地的业务指导和项目日常监管,将考核结果与建设任务和资金安排挂钩,实行奖优罚劣。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切实防范农田建设项目管理风险,依法依规行使项目审批权,建立农田建设监督机制,加强项目立项、资金投入、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廉洁纪律,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