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探索“乡土人才+”模式 全力打造善治沈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七星山脚下,辽河水岸畔,矗立着一座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沈北新区。这里有60万勤劳淳朴的人民,819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62.5万亩的肥沃良田;这里有敢为人先的发展理念,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千帆竞发的创业干劲和独具特色的文化传承。 

  2019年12月,沈北新区获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秉承党建引领、人才是关键的理念,大力实施“乡土人才+”治理模式,构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有力、“乡土人才+”治村效果明显、党员表率作用突出、村民参与积极的工作格局,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一、“乡土人才+基层党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沈北新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级组织党建工作,按照“选准能人、充实队伍、带动经济、共同致富”的总体思路,不拘一格选用人才,面向现任优秀村干部、致富能手、经商返乡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退休机关企事业干部、乡贤、外来投资兴业八方面人员,通过内选、外引、交流、返聘、留任五种方式,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队伍。确定第一批重点示范村19个,选拔“能人”21人,分别任命为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或聘为名誉村主任、选为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形成了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党组织队伍,打造了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实现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引领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营造了乡村治理的良好氛围。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是孟家台村班子行事风格与写照。村两委班子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以集体利益为重、以群众利益为先,凡事涉及村里重大事项,严格执行村民代表会议、“四议一审两公开”等相关制度,听取党员和村民意见建议。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履行,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积极创建平安村庄,设立警务室,成立专业巡逻队,实现全天候巡逻,视频监控全覆盖,建立评理说事点、人民调解室等组织,化解邻里纠纷,实现无刑事案件、无越级信访、无安全生产和重大火灾事故。以“家”为核,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志愿活动,弘扬良好的家风家训,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百姓的文明素质。孟家台村以一个坚强的村两委班子,一条以人为本、共享共建的治村方略,一套和谐服务的家文化“亲情”牌,成为美丽乡村、和谐乡村、幸福乡村的典范。先后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辽宁省环境优美村、沈阳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二、“乡土人才+经济发展”, 筑牢乡村治理基础 

  将村集体壮大、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能人治村外引稻梦空间董事长张爱忠、长泓旅游董事长苏振宇、绿鑫花卉总经理潘莲香等企业家8人,分别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等职务,重点发展民宿、文旅、特色种养殖等项目20个,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持续增收。同时,大力开展农村土地改革,完成紧地收费面积2.42万亩、800余万元,平均增收9.3万元,消灭了275万元以下村集体经济薄弱村。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79 元、增长8.1%,高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个百分点,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稻梦空间总经理张爱忠当选兴隆台街道大孤柳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他依托稻梦空间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民宿经济,通过股份合作方式,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方式入股,企业出资1000万元,改建翻建原有住宅房屋,使其达到经营民宿标准,打造体验式旅游、民宿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同时,该企业带动周边农民就业100余人,每人每月增加3000元,有效带动村民增收。 

  三、“乡土人才+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沈北新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累计投入上级和区级资金3.5亿元,全力推进了村庄清洁、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等十项重点工程,提升村庄整治成果,村庄环境持续改善,全区整洁村和美丽示范村全部通过省市检查验收,创建达标率实现100%。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环境整治不反弹、各项工程有人管护,切实巩固和提升环境整治成果,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区称号。 

  黄家街道大丁村2000年以前,村庄环境卫生极差,“三堆”遍地、垃圾成山、污水横流。本村村民张福铎退伍回村后,被选举为村支部书记,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与率达100%,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氛围,彻底扭转了“村班子干,村民看”的局面,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丁村先后获得辽宁省文明家园示范村、沈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四、“乡土人才+居民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将以积分制为重点的自治作为乡村治理的核心任务用“小积分”解决“大问题”,不断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激发农村群众自治活力开展了兴隆台街道、马刚街道、孟家台村、大洋河村等积分制试点工作,从村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制定了各具特色、简单易行的积分制办法、细则、台账等制度,建立了“爱心超市”,成立了积分制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兑换程序、监督管理等内容,并进行公示,确保积分制在公开公平公正环境下有效实施。截至目前,有78个行政村开展了积分制,5000余人次获得积分兑换奖品,兑换挂面、牛奶等40余种物品,涉及金额5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将农民群众心中所感、眼中所见,转化为具体分值,使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使软约束有了硬抓手。 

  新城子街道大洋河村针对居民参与村里事务不积极问题,开展积分“银行卡”,只要积极参与村经济发展、平安稳定、乡村文明、环境治理等工作,每月往“银行卡”里储蓄积分,每季度根据积分多少兑换相应“福利”,通过积分制的推行,居民主动参加村里活动的而积极性明显增强。同时,通过村企共建方式,与沈阳雷奥公司合作,村里为该企业提供扫保、治安安全等服务,该企业提供居民积分制所有兑换物品,建立了积分制长效运行机制,形成了村企共建良好局面。 

  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一直在路上。沈北新区将深入推进国家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实施“乡土人才+”治理模式,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坚持边推进、边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区推广,全力打造乡村治理“一街道一体系、一村庄一特色”充分发挥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关键性和引领性作用,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沈北善治格局。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