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辽宁今年完成土壤三普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8月9日,辽宁省召开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土壤三普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此次普查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今年启动并完成普查试点,2023-2024年全面铺开普查,2025年进行成果汇总、验收、总结。普查对象包括全省耕地、园地和林地草地,以及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普查内容包括土壤类型、理化性状、立地条件、利用情况等四个方面。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土壤普查距离1979年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之后已过去43年时间。43年没有“体检”的土壤,成分有哪些变化,生产能力如何,要做到心中有数。

  近年来,在省(中)直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校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统筹实施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高标准农田建设、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化肥减量增效等工程和技术措施,辽宁省土壤肥力变弱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据核算,2017年-2020年辽宁省耕地质量平均等级提高了0.06等,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

  辽宁省明确,要通过此次“土壤体检”,完整准确全面掌握土壤指标大数据。根据计划,土壤普查试点和盐碱地调查是今年必须完成的任务,目前,国家样点布设任务已下达辽宁,主要包括沈阳苏家屯区566个耕地表层土壤、21个剖面样点,康平县129个盐碱耕地表层土壤样点;大连瓦房店市1876个耕地表层样土壤、106个剖面样点和682个盐碱耕地表层土壤样点。

  按照土壤普查技术要求,辽宁将尽快修改完善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和全省实施方案,明确组织方式、技术路线和进度安排,补充加强“省土壤三普办”工作力量,抓紧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业务练兵,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试点县和盐碱地调查等年度任务。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于险峰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