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做强自己 服务百姓——鞍山市台安县茂源庆贺家庭农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台安县茂源庆贺家庭农场坐落于高力房镇程家村,南临营口,西临盘锦,处于土质肥沃的辽河平原上。2014年,农民孟庆贺创办了农场,并于2016年在工商部门注册,在台安县农经总站备案。农场现有家庭成员5人,常年雇工1人,季节性临时雇工30人。土地经营面积850亩,其中流转土地841亩,主要用于粳稻种植业生产。农场累计投资260余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农机、进行土地平整和流转土地等。台安县茂源庆贺家庭农场是高力房镇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家庭农场,先后被评为县、市、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一、稳扎稳打,做大做强 

  茂源庆贺家庭农场是以土地流转为基础,以精种优质水稻为增长源,以家庭式经营和“滚雪球”式扩大积累逐步发展起来的。2013年春,孟庆贺在程家村流转土地70多亩,全部种上了优质水稻,凭借扎实的农技功底和精细化管理,水稻当年亩均单产1400斤,亩均收入700多元,初步尝到了规模化种植的甜头。2014年,他一鼓作气,又流转土地100多亩,通过不断地学习探索和经验积累,摸索出了一条水稻从工厂化育苗、机械整地、机械插秧、合理施肥、科学施药、机械收割的家庭农场式的新模式,提高了农场经营水平和效益,为进一步扩大规模经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5年,增加育苗棚7栋,每栋100米。在满足自己水田用苗的同时,也为周围群众提供了育苗插秧服务。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与大高村委会、程家村1组村民、黄金村村民和厉家村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2019年农场经营土地面积达到850亩。 

  二、学习技术,增产增收 

  农场秉承规模增效、科技引领、良种引进、精细种植的理念,坚持科学种田创高产,规模经营增收入,应用农业生产新技术,取得显著成效,近两年的年收益都在25万元以上。根据当地地力情况,农场总结出水稻均衡施肥“三法”,达到了稳产增效的目的。坚持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适期防治、达标防治病虫害,不盲目用药,是农场多年得出的防治经验。该农场生产的稻米无病害、品质好,出糙率高,一上市便被粮商抢购一空。对稻田水层的管理,以浅水为主,一改过去插秧大水漫灌的做法,实施薄水插秧,寸水活棵,干湿交替,适期烤田,后期灌“跑马水”,既节水、降低成本,又缩短秧苗返青期,增强根系活力,促进增产增收。 

  三、科学管理,节本增效 

  实施先进管理技术,规范财务和生产记录制度,详细记录每天的农事安排、生产资料购入价格、气温、风力、天气、田间除草情况、土壤墒情等情况。通过定期收支比对和时间对比,探索农业生产物资进销节约方案,加强田间耙后进行封闭处理的管控,使秧苗返青后3至5天二次封杀的田间杂草的总基数明显下降;运用水田除草剂“一封”“二杀”技术,基本不用雇人工拔草,仅此一项每年节省2万元左右。租用机械,从耕到收割每亩至少支出210元,而用自家机械费用不到90元,不仅节约成本,农忙期间还能接活,增加收入10多万元。 

  四、绿色发展、提升品质 

  针对当地水稻品种抗性、品质、产量参差不齐的情况,农场与沈阳育种公司密切合作,每年都进行示范种植,精选当地综合表现优良的品种,保证了水稻的抗性、稻米的口感和产量的增加。农场不断探索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无公害标准化技术,运用良种良法,努力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提高稻米品质。通过规范化、走绿色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产量和效益双提升,在服务周边100多个小农户的同时,2019年实现收益50万元以上。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