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我省九方面发力夯实农业强省基础 正常年景粮食产量要稳定在480亿斤左右,打造美丽宜居村1000个以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今年,我省要立足打造“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扎实有效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将“三农”这块压舱石夯得实之又实,为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2月25日,我省召开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明确上述任务目标。

  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从九大方面着手,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正常年景粮食产量要稳定在480亿斤左右;生猪生产要持续稳定发展,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增长8%以上;打造美丽宜居村1000个以上。

  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5315万亩以上,同时多措并举扩大油料生产,粮食播种面积要落实到农户、落实到地块。大力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加强良种良法良机集成应用,着力抓好农业防灾减灾。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我省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优化排查和申报机制,实现动态清零。大力提升脱贫人口增收水平,发展到人到户类产业帮扶项目,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

  切实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我省明确,要以设施蔬菜为重点,加快提升水果、食用菌、花卉等特色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打造优质特色种植业。通过抓好生猪产能调控,推动肉鸡和蛋鸡产业转型、奶业振兴等,发展现代畜牧业。

  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我省将做优做精粮油、畜禽、水产品、果蔬、饲料五大产业链,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重点县,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施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加强辽字号特产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

  夯实现代农业装备技术支撑。我省明确,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建设超4个国家、省级种质资源库(场、圃)。推进省级智慧农业中心建设,力争打造20个农业典型应用场景。

    来源:辽宁日报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