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农旅结合 促乡村振兴 ----喀左县水泉镇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典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2020年,喀左县水泉镇承担了省级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利用试点工作,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农旅融合为着力点,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新模式。 

  水泉镇位于喀左县北部大凌河与牤牛河冲击平原交汇处,距离喀左县城25公里,辖7个行政村,全镇总面积80平方公里。随着“鸽子洞”古人居住遗址被发掘出土,给文化底蕴深厚的水泉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这里已逐步成为朝阳乃至整个辽西地区的一条旅游热线。 

  主要做法: 

  一、先行规划,为闲置农宅利用立标打样。 

  、镇两级对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开展工作调研,并召开现场会,对试点方案及内容反复推敲,协调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为水泉镇闲置农宅盘活利用做好先行规划,组织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宅流转、审批政策,保证试点不走样、模式可复制、可推广。指导水泉镇出台《水泉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宅基地)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县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树立典型。 

  二、摸清底数,为盘活利用夯实基础。 

  水泉镇南亮子村水泉村试点村开展农房基础数据摸底工作,明晰农村土地权属和农村房屋(宅基地)权属,为开展试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经农房数据摸底调查,水泉镇南亮子村有宅基地406处,闲置宅基地和农房59处,可利用39处。水泉村有宅基地1186处,闲置宅基地和农房490处,可利用150处。水泉镇政府对两个村农户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发展民宿、农家乐的意愿进行了民意调查,为试点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三、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闲置农房合理利用。 

  县、镇两级政府发挥盘活农房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阵地,广泛宣传相关政策措施,为盘活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宅基地)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宅基地)发展乡村产业的积极性,引导企业资金注入乡村振兴。 

  四、部门联动,积极探索盘活利用新思路。 

  县级层面联合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和规划、住建、文化旅游局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对试点村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中会商研究,确定解决路径,指导制定相关政策,确保试点工作高效推进。试点镇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切实保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宅基地所有者的正当权益,对集体所有的闲置房屋、村民闲置房和农户闲置宅基地,由村集体进行集中整治,以“拆旧拆废”为突破点,以“改建新建”为关键点,流转闲置宅基地、农房实施新建改建,建设特色休闲民宿、休闲文化广场、农产品加工作坊等,开展闲置农宅综合利用。 

  取得成效: 

  一、农旅结合依湾农家”旅游项目使村民过上好日子 

  水泉镇南亮子村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围绕凌河第一湾和“鸽子洞”古人类遗址,倾力开发建设依湾农家旅游景区,打造“依湾农家”生态旅游项目。该村先后流转闲置宅基地10处,建设特色高标准休闲民宿楼房5栋,平房1栋,窑洞6间,游客接待中心1处,民宿平房标间10间。南亮子村休闲民宿已经投入使用,年收入可达20万元,农户闲置农宅可得租金、股金年户均达3000元。在巨大的旅游资源带动下,香磨屯的村民整体加入了旅游服务业,有的当起了船家,有的当上了厨师,有的成了服务员......村民家养的鸡、鸭、鹅,种植的绿色蔬菜、水果等都成了景区的畅销品。在旅游产业发展中,众多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二、水泉村文化广场欢乐多。 

  水泉镇水泉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推动,借助“润泽花海”三A级景区通过“旅游+”模式,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水泉村作为一个全县最大行政村,村民生活富了,对丰富文化生活更向往了。村班子经过研究,将村中心的4户空闲宅基地流转利用起来,建起了文化广场,村民自发组织起了秧歌表演,文化广场全年各类文化演出70余次,丰富了村民夜余生活,提升了乡村文化水平。水泉村将文化和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精神文明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