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9 下午5:47:46 星期六
[云南]姚安万亩鲜花产销两旺 “火”上央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随着群众消费能力上涨,鲜花已经成为很多群众春节期间必备的采购品之一,它不仅能装点居室,还能烘托节日气氛,馈赠亲戚朋友,表达节日的美好祝福。临近春节,在楚雄州姚安县的1.92万亩鲜花大棚里,卡布奇诺、雪山、微光等各色玫瑰以及数十万盆盆栽花正在争奇斗艳,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收鲜花,供应节日市场。

  在姚安县花卉产业大道左侧的滇耘花卉园艺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已经孕育了近大半年的数十万盆反季绣球开得锦秀可人,一盆盆绣球花清新脱俗、花头饱满,负责人韩庆元正在督促工人修剪花叶,准备把这批花打包运往昆明斗南花卉市场。

  滇耘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韩庆元说:“年关将至,现在滇耘花卉小盆花销售量最好的就是绣球花,绣球花喜庆颜色又旺,现在我们每天的销售量就在5000盆上下,再加上我们其它的小盆花,就比如铁筷子、菊花等等之类的,小盆花每天的销售量,都是在1万盆以上,和去年和前年相比,我们的今年的销售量能翻一个倍。”

  据了解,绣球花的花期可长达2-3个月,而且具有花头大、颜色艳丽、价格适中等特点,尤其反季绣球在春节前上市,是很多人挑选年花的首选。滇耘花卉园艺有限公司仅绣球花一个品种,每年都销量都在130万盆以上。

  在滇耘花卉园艺有限公司的仓库门口,每天早晨8点,两辆冷链运输车都会准时出现在那里。姚安县圆通快递货运司机任兆清说:“我们是姚安直发昆明的车,在目前为止每天有两辆车随时都在这里等着装货,多的时候我们有四辆车在这边,装满就走,直接拉到昆明斗南花市。”

  除了盆栽花,不少市民也会选择购买鲜切花,为家中增添靓丽的色彩。在姚安云秀花卉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三十多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对刚采摘的鲜切花进行预冷、打刺、包装,这几天,平均每天都有6万多支鲜切花从这里运到昆明斗南花市,然后再通过拍卖给花卉分销商,不出3天的时间,这些鲜花就能到达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姚安县云秀花卉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谢芸说:“临近春节,我们玫瑰的价格也是屡创新高,其中红色系、复古色系还有粉色系为代表的卡布奇诺、粉红雪山、金辉之类的价格这两天均价都在破四元的一个巅峰状态,我们每天的出货量是在5到6万支鲜花,达到一个满产满销的状态,已经是供不应求。”

  姚安县平均海拔1870米,年平均气温16.8度,日照足、无霜期长,非常适宜花卉生长。近年来,姚安县围绕特色产业布局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不断推动农旅产业融合,持续扩大花卉、蔬菜种植面积,使“美丽经济”真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亮点。截至目前,姚安全县优质鲜花种植面积达1.95万亩,花卉从业人员6200多人,日均产出高端鲜切花100万支,鲜切花年产量达5亿枝,花卉产业综合产值达11.65亿元,鲜花产业也真正成为了给乡村振兴锦上添花的好产业。


网站地图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of LiaoNing Province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北街2号 邮编:110001 电话:024-23448867 | 辽ICP备18016972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0000008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566号